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胖媽一夜暫停呼吸150次 瘦身保命

【本報綜合報導】45歲的秋燕每晚睡覺鼾聲震天,甚至暫停呼吸,突然就沒有聲音,嚇得先生以為她「睡死」,就醫檢查發現罹患中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一夜暫停呼吸的次數高達150次,經醫師建議減重才減輕症狀。


她表示,正常人睡著後,原先固定及撐開咽喉部的肌肉會鬆弛,造成咽喉部輕微狹窄,導致打鼾;但因咽喉部鬆弛致阻塞,再用力呼吸致短暫的甦醒及入睡,就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整晚無法深度睡眠,產生愈睡愈累的情形。


醫師許雅雯指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指的是,睡眠中會突然出現暫時停止呼吸的狀況,也就是打鼾之中突然停止鼾聲,然後大約過了10至20秒後又突然大喘一口氣,繼續打鼾,這種狀況會反覆出現,體型肥胖的人尤其容易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最佳的治療方法則是減重。


以秋燕為例,身高158公分,體重72.8公斤,身體質量指數高達29.2,體脂肪高達40.4%,經參加減重課程,4個月內體重降到60公斤,身體質量指數下降到24,體脂肪下降為29%,讓她飽受困擾的中重度睡止症,終於減緩為輕度睡止症。


醫師表示,醫學研究也證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的人較容易罹患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腦中風機率更是一般人的3倍。病患在日間常會有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及嗜睡的情況發生,對從事危險性的工作者容易造成意外,甚至病患在開車時因而發生交通事故的機率比平常人高出4倍。


醫師提醒,肥胖、男性、酗酒、抽菸者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另外,民眾若有打鼾、白天嗜睡、疲倦、記憶力減退、感覺老是睡不飽、早上醒來頭痛胸悶、或枕邊人發現有呼吸暫停現象時,應該接受專業睡眠檢查,以利及早治療。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