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胖一點才有抵抗力? 50歲之後的減重6法


蘇志燮

  【本報綜合報導】林靜芸醫師說,50歲之後的減重必須注意不可減掉健康,專家的建議如下:
  一、減重仍需增加肌肉:肌肉可以升高新陳代謝幫忙減重,更重要的是肌肉供應大腦能量,支撐內臟,預防第二型糖尿病,幫助血液循環,抗發炎,幫忙傷口修復,能夠對抗失能及失智。根據文獻30歲之後每年肌肉自然減損1-2%,60歲時,下半身肌肉可能只剩60%,50歲之後的減重,首要是增加肌肉,重訓例如雙手握礦泉水上舉,深蹲等等,最能增加肌肉。其他有氧運動例如快走、騎單車、游泳等等也都有幫忙。
  二、增加攝取蛋白質:專家建議蛋白質增加到40%,鼓勵多吃白肉、豆類、堅果;蛋白質應該平均分配於三餐,採取低醣多纖維的食譜,可以幫忙減重。
  三、足夠的睡眠:大於67歲的男人每晚睡眠少於5小時比睡7至8小時的人肥胖機率高4倍。每天固定時間睡覺也很重要,輪班的工作者肥胖率較高。
  四、檢討用藥:某些精神科用藥、抗組織胺、荷爾蒙、類固醇等等,有增胖效果。50歲之後如果慢性病長期服藥,減重時可以與醫師商量調整處方。
  五、嘗試飢餓減重:有一種減肥方法是每個月選五天,每天只攝取800卡路里,此種方法除了減重還能治療新陳代謝疾病,它的原理是飢餓期間,掌管食慾的腦神經傳導,控制血糖的胰島素分泌關機,等到恢復飲食又重新開機,功能改善。既可有效減肥又可增進健康!
  六、聰明進食:算出每天允許的卡路里,按照計畫確實執行。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