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肩頸痠痛 快學縮下顎、擴胸

好萊塢性感男星布萊德彼特(Brad Pitt)與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因合作《史密斯任務》擦出愛火,婚後頻頻出席公開場合曬恩愛的2人,卻在近日驚傳婚變,女方甚至已經訴請離婚,澄清並非第三者介入,而是雙方對孩子的養育觀念存在著「無法消除的歧異」。p1127-a5-03  【本報訊】專業物理治療師江淳睿指出,肩頸痠痛已經不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近期寶可夢的風行,也讓此類患者有增加的趨勢,而造成肩頸會如此僵硬的關鍵,在於不良的姿勢,以及缺乏適當的伸展訓練。
  除此之外,上班族或是低頭族群,長時間使用電腦及3C產品,在姿勢緊繃下,也容易造成肩頸痠痛,以及下肢腫脹、肩頸和手腕僵硬等毛病,建議工作時最好每隔30分鐘休息幾分鐘;此外,平時要多做放鬆訓練,以避免肌肉長期緊繃,而影響血液循環。
  肩頸痠痛有3大NG姿勢:
  1.頭部前置。頭部過於前至導致脖子後側肌群需要更出力來維持頸部穩定,脊椎所承受的壓力也增加,長久下來脖子就會容易痠痛,甚至容易長出骨刺。
  2.圓肩。肩膀過於往內往前會使上斜方肌和胸大肌過緊,導致肩膀僵硬。
  3.駝背。胸椎壓力增加,膏肓部位覺得痠痛,嚴重時甚至會感覺前胸有壓迫感,使得呼吸不順暢。
  物理治療師江淳睿強調,避免肩頸痠痛其實很簡單,只要維持正確的坐姿,並配合簡單的運動,就可以達到放鬆肩頸的效果。
  4招伸展,向痠痛說再見:
  1.縮下顎。毛巾捲墊在脖子下方,做出類似把雙下巴擠出來的動作,切勿把頭抬離床面(最右圖為錯誤示範)。
  2.擴胸。將肩胛骨往後往下夾,切勿聳肩。
  3.伸展上斜方肌。以手自行伸展肩膀兩側的上斜方肌,幫助增加肌肉彈性(有微酸的感覺即可)。
  4.伸展胸大肌。面向牆角時手肘、肩膀、身體呈現90度垂直,將重心往牆角靠,直到胸前有微酸的感覺即可。
  除了做運動以外,每30分鐘從座位上站起來走一走,深呼吸並伸展全身,有助於減輕肩頸痠痛,更能幫助集中精神,而增加工作效率。江淳睿治療師提醒,運動及伸展可以緩解因為姿勢不良造成的痠痛,若運動過程中出現不適的症狀,一定要盡速尋求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的協助,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