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肚子脹胃口差 就醫已是肝癌末期

  【本報綜合報導】預防肝癌,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定期的健康檢查是根本之道,可惜許多人疏於防範,錯失黃金治療時機!1名患者,平時以抽菸喝酒當做嗜好,卻沒有健檢的習慣,因胃口差、腹部腫大就醫檢查,竟發現罹患肝癌第4期,且癌細胞罕見地擴散至心臟,無法開刀治療。
  這名76歲的男患者,住在偏遠的鄉鎮地方,平常以務農為生,唯一的嗜好只有抽菸和偶爾小酌;去年開始感到容易疲累,常常因為腹脹導致胃口不好,年底時發現左上腹位置腫起來,且有越來越大的趨勢。檢查發現患者肝臟內有2顆腫瘤,1顆在左肝、約16公分,另1顆在右肝、約4公分,為肝癌第4期,而且癌細胞還從肝臟沿著靜脈擴延到心臟右心室,因為腫瘤太大,已經無法開刀,轉診至放射腫瘤科進行評估。
  葉啟源醫師表示,肝癌細胞轉移到心臟的案例很罕見,這是行醫30年來首次遇到的個案,患者因為家住偏遠,且沒有健康檢查習慣,早期肝癌又沒有明顯的症狀警訊,平時身體稍微不舒服時就自行判斷而服用成藥或草藥,因此等到自己發現時腫瘤已經很大且擴散。
  而經過醫師評估後,認為患者雖然不能開刀直接切除腫瘤,但可以使用標靶真光刀系統來進行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殺死癌細胞,以控制病情的惡化。患者經6個星期、共30次的真光刀治療,已殺死左肝內的大顆腫瘤,目前正積極治療另一顆腫瘤,待完成後再進行肝臟動脈栓塞治療。
  醫師呼籲,初期肝癌大多沒有明顯症狀,少部分病人會出現食慾減退、上腹悶脹、乏力等情形;但大部分人都是等到中晚期出現肝痛、消瘦、黃疸等症狀時才有所警覺。因此,防止肝癌發生方法就是接種B肝疫苗,以預防病毒感染,並減少亞硝胺食物如酸菜、醬菜等的攝入,以及戒菸酒等不良習慣,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