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肌少症有3徵兆 當心老年失能


昆凌

  【本報綜合報導】現代人因工作關係需長時間久坐,缺少運動下,便容易因肌力退化,而讓基礎代謝率下降,導致肌少症有年輕化的趨勢。專家指出,「肌少症」有3個徵兆:(1)走路的步伐遲緩;(2)需要扶著把手才能上樓梯;(3)無法擰開寶特瓶瓶蓋。若是發現有以上症狀則可能患有肌少症,可透過飲食與運動,逐步改善生活習慣。
  專家提到有三類型的人:(1)想要減肥卻只透過少吃而不運動的年輕女性。在減肥過程中很有可能只是減掉了肌肉,而非脂肪。(2)患有代謝症候群,雙腿卻很纖細的人。這類型的人可能只按照醫師指示控制飲食,並沒有額外進行其他運動,而會合併肌肉量減少與肥胖兩種徵狀,身體在肌力減少的同時還需負荷體重,便容易時常跌倒。(3)身形纖細的75歲以上高齡者。高齡者符合BMI值小於18.5,以及飲食常缺乏攝取蛋白質,便很容易導致肌少症。
  專家說,可透過搭配椅子的輔助,進行下列簡單運動,達到鍛鍊腰大肌的目的,延緩全身肌力迅速退化導致的代謝症候群等疾病。
  (1)抬起大腿。坐在椅子上,像是要進行抱膝的動作一樣,慢慢地抬起單邊大腿,在能力範圍內挺胸伸展背部肌肉,抬起大腿的動作約做10次,進行1-3回,再換邊即可。
  (2)坐椅抱膝。
  (3)伸直膝蓋。靠著椅背的狀態下伸直單邊膝蓋,維持1秒鐘左右再回到原先坐著屈膝的自然狀態,左右交互抬起伸直,約做10次,進行1-3個循環即可。
  (4)坐椅伸直膝蓋。
  (5)扶椅向後伸腳。兩手扶著椅背,雙腳張開與肩同寬,慢慢地往後抬起單腳伸直,維持約1秒後回到原先的狀態,左右交互進行,1個循環約做10次,進行1-3個循環即可。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