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聽師尊講維摩詰經的體會

《虹彩繽紛》

聽師尊講維摩詰經的體會

文/蓮花雁翔講師

  蓮生法王日前在講《維摩詰經》時, 開示長者子寶積看到佛陀顯化大神通力,顯現三千大千世界於寶蓋中。以偈讚頌佛陀無量功德。最開始的四句是 「目淨修廣如青蓮,心淨已度諸禪定。久積淨業稱無量,導眾以寂故稽首。」
  長者子寶積的第一句偈「目淨修廣如青蓮」,讚頌佛陀清淨的佛眼成就。
  師尊解釋佛有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法眼就是得到差別智,能夠認出眾生的種種差別。修行得到根本智的就是慧眼。能夠看天看地、看陰看陽的就是天眼,我們凡人大家都有肉眼。佛眼就是五眼全部圓滿。
  世人肉眼,祇能看到現前東西,被累世業障,貪瞋癡三毒所障礙迷惑,被世俗貪念欲望牽纏,認假為真。人與人之間爭權奪利,爭奪世間財富、名望地位,國家之間不斷爭戰爭奪領土資。就是因為眾生肉眼追求虛幻不實的物資。師尊教導弟子們要認清世間萬物一切皆空,一切都是身外物。要修出真空智,修出空性的智慧。
  長者子寶積的第二句偈「心淨已度諸禪定」,讚頌佛陀修行到禪定的最高成就,佛陀以種種禪定法門修出心的清淨。
  師尊常常教導弟子修行根本就是修到無念。師尊以大手印的修行為例,教導弟子修禪定第一要修專一瑜伽,第二是離戲瑜伽,我們在娑婆世界遊戲,離開遊戲,專一、離戲就是禪定。明瞭世間萬物都是空。接著就是一味瑜伽,合一的禪定,和宇宙意識合一,和本尊合一,和空性合一,合一就是一種味道。娑婆世界都是兩種味道,有善惡、高矮、美醜等等。而佛的圓滿境界是沒有對立,沒有二元的,一切都是合一,圓滿一如,絕對的真如。
  長者子寶積的第三句偈「久積淨業稱無量」,稱讚佛陀累積宿世的無量清淨善業,圓滿功德。
  師尊開示佛陀的《本生經》告訴我們,佛陀的成就是累積了五百世菩薩行的清淨功德善業,教導弟子們要行菩薩行,學習佛的差別智,明瞭世間萬物的種種差別,以八萬四千法門,行菩薩行六度萬行應機度眾。
  我們要修行就是要懺悔累世的業障,專一精進地修行,清淨身口意,離開一切的戲論,修出心的清淨。
  長者子寶積的第四句偈「導眾以寂故稽首」,讚嘆佛陀涅槃寂靜的圓滿境界。師尊教導弟子,佛的圓滿境界是沒有對立,沒有二元,一切都是合一,圓滿一如,絕對的真如。是不偏空有,是中道的合一。涅槃寂靜就是一切平等圓滿,絕對的真如。
  師尊經常開示教導弟子們,密教大義要修「出離心、菩提心和中觀正見」。就是教導弟子要認識世間一切萬物都是空幻不實的,修出慧眼得到根本智,得到空性智慧。修出法眼明瞭眾生根性差別,學習的菩薩差別智,行六度萬行應機度眾,以清淨圓滿的善行累積功德。更需要圓融「空」和「有」的「中觀正見」,以中道圓融的方法,修出一切平等圓滿「涅槃寂靜」的絕對真如。

相關文章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普陀山之行感悟

tbnews7

佛陀的故事(4)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