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聰明五招定2018新年目標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

  【本報訊】2017年即將結束,在年終歲末之際,或許你正為2018年許下新年新願望或訂立目標,但不幸的是,絕大多數人的新年目標多半難以達成。專家說原因有三:1.只根據他人意見訂下目標,2.目標太過模糊,3.欠缺能達成目標的務實計畫。至於如何訂定正確和有意義的目標,紐時建議使用1981年《管理評論》期刊中所提到的SMART原則。分別是Specific(明確)、Measurable(可衡量)、Achievable(可達成)、Relevant(相關性)、Time-bound(時限)。5個英文單字的縮寫正好就是「SMART」。
  (1)明確。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營運資訊與決策副教授凱薩琳‧米爾科曼表示,設定一個具體目標是非常重要的,例如減肥,就要明確設定要在多久時間內減掉多少公斤。臉書創辦人祖克柏2016年的目標是「每天跑步1英里(約1.6公里)」,這就非常明確。
  (2)可衡量。若目標是跟健身或減肥有關,你就可記錄改變,做一個可衡量的數字,或是想要戒掉壞習慣,可衡量性也能帶來助益。杜魯大學骨科醫學院教授加德爾舉例說,若你想停止咬指甲的壞習慣,就每隔一段時間拍下指甲照片,這樣可追蹤指甲長回來的速度。
  (3)可達成。若你設下太急躁的時程,恐讓你感到挫折。舉例來說,如果你今年30歲,就訂下5年內要存夠錢退休的計畫,可能不太實際,但每月多存3000元或許有助於提早退休。
  (4)相關性。精神科醫師班奈特說:「若你是出自討厭自己、悔恨或是一時興起而訂定目標的話,通常無法持久,但若建立了一個過程,在過程中更努力思考對自己有益的事、改變自身生活結構,以及將有助達成目標的人帶進生活中,那麼或許有可能成功。」
  (5)時限。就像可達成性一樣,達成目標的時間也要實際,要有足夠時間來完成,並同時設定一些中期目標,例如10個月期限。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20國集團G20公報草案 未見反保護主義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