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聯合國氣候峰會在德國波昂圓滿落幕


  【本報訊】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3)剛在德國波昂落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並未現身領袖會議,媒體解讀中國對全球氣候治理問題態度轉趨謹慎。過去2年,中國認真執行《巴黎協定》,減碳成績有目共睹。今年5月cop23波昂工作會議上,中國大魄力公布電力建設化石燃料15%上限;煤是中國最安全、經濟的能源,卻毅然設下燃煤、氣電廠總裝置容量上限。尤其承諾2030年每人碳排放減至2005年的60%,更令人震撼;至於發展電動車,淘汰傳統化石燃料的魄力,以及以產業帶動碳減排的魄力,更顯現中國以實際行動示範減碳救地球決心。
  甫落幕的cop23任務是確認《巴黎協定》的執行細節,工作量龐大、艱鉅,但會議進度有限。cop23氣氛轉趨觀望,最大變化是美國換了持反暖化論的川普總統,不但反暖化,還以商人的短利思維干擾cop23推進;他派了礦業大老闆去鼓吹化石能源,干擾議事進度,讓cop23未能及時完成《巴黎協定》推行進程細節。預定2021年接替《京都議定書》登場的《巴黎協定》,因細項的執行進程無法如期完成,極可能被迫推遲一年,甚至《巴黎協定》能否如期上陣,都已籠罩在不確定氣氛中。讓習近平更傷神的是《巴黎協定》的財務問題,因川普抽腿而陷入窘境;《巴黎協定》最關鍵的設計,是已開發國家以捐助「氣候基金」協助落後、小島國家投入減碳工作,預定2021年先籌措1000億美金開始運作,之後每年再籌措1000億美金維持常態運作。
  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的法定作業程序需4年才能完成,換言之,美國至今還是締約國,應盡公約締約國義務。但川普精打細算地立即抽腿,不再給氣候基金任何財務捐助。川普勢利的作為也影響已開發國家之前的承諾履行,讓基金募集陷入窘境;《巴黎協定》通過兩年來第一個1000億僅募到450億,以後每年1000億美金款項要怎麼籌募?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3次締約方會議,在德國波昂進行。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3次締約方會議,在德國波昂進行。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