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耗資129億美元的怪獸航母 美國「福特號」狂到能自駕

川普總統登上「福特號」航空母艦 p1171-a4-01b
川普總統登上「福特號」航空母艦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海軍最新型「福特級」航空母艦的第一艘「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在美國最大海軍基地維吉尼亞州諾福克港舉行服役儀式,美國總統川普親臨主持。這艘造價129億美元的新航母至少4年後才能進行戰鬥部署。
  2009年起興建的這艘核子動力航母今年5月交艦,比原計畫晚了32個月,美國海軍可能要為這艘有史以來最昂貴、但也最精良的超級航母再花7.8億美元完成延後的工程、改正缺失和進行測試。川普誓言把海軍艦隊從276艘增至350艘,自從「企業號」航母於2012年除役後,海軍目前有10艘服役的航母,比國會2011年授權的11艘少一艘,以2006年過世的前總統命名的「福特號」服役後就恢復11艘。「福特級」是美軍1975年來首度新增的航母級別。「福特號」22日在維吉尼亞州的諾福克海軍基地的服役儀式,現場有1萬人觀禮,國防部長馬提斯、前副總統錢尼曾任福特的幕僚長,都是典禮貴賓。
  川普今年3月參觀建造「福特號」的新港紐斯造船廠時,曾登上這艘航母,他說,站在寬闊的甲板上,「就像站在廣大的土地上」。川普並承諾把海軍的航母艦隊增至12艘。「福特級」航母的二號艦「甘迺迪號」預定2020年服役,三號艦「企業號」2018年開始建造。CNN報導,「福特號」是全球最先進的航母。海軍上士特里亞納指著取代傳統油門系統的觸控導航顯示螢幕說:「這艘船基本上可以自動駕駛。」

p1171-a4-01a

  此一全球獨有的控制系統,只是「福特號」諸多先進的升級特徵之一。這艘335公尺長的航母是美國40年來第一艘全新設計的航母,先進的科技和操作系統使飛機起降更迅速、艦上官兵的編制更小、對抗威脅的存活力更高。「福特號」執行官海軍上校高特說:「最大的不同是人員編制。我們大量自動化。」「福特號」維持2600名官兵,比「尼米茲級」航母少了600人。「福特號」有前衛的電磁飛機彈射器、先進的跑道攔阻裝置,還有其他新的結構設計,包括更大的飛行甲板,能提升飛機的機動性,以及調整過位置的「島」(艦長坐的塔台),能見度更佳。
  這些系統將簡化飛行操作,允許彈射更多飛機,比舊型航母增加33%,意味攻擊力更強。川普在參觀「福特號」的幾個月後,在接受「時代雜誌」訪問時卻批評「福特號」的電磁彈射器。川普說:「我聽起來很糟。他們用數位系統。什麼是數位?非常複雜,你必須是愛因斯坦才能搞懂。現在他們要買更多航母,我問『你們要用什麼系統』,『總統先生,我們還是用數位』,我說『不行,你們要用蒸氣(彈射器),數位成本要多花好幾億美元,不好。」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