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老花年輕化 配眼鏡要小心越看越花

  【本報綜合報導】猛滑手機、盯電腦,小心老花眼提早報到。眼科醫師指出,一般認為老花眼是年齡老化後,眼球的調節力下降所致。但近日門診卻常發現老化眼族群有年輕化趨勢,特別是許多低頭族近距離盯螢幕,讓睫狀肌長時間緊繃,造成水晶體調節變差,加上配戴傳統老花眼鏡,無法掌握正確度數,讓眼睛越看越花。
  陳瑩山醫師指出,門診曾收治1名38歲的中年男子,還不到40歲就已出現老花現象,以為配戴老花眼鏡就可以解決問題,但近來每次拿起手機,仍然看不清楚,摘掉老花眼鏡反而會看得看清楚,經仔細問診,發現原來患者長期緊盯手機螢幕,導致老花提早報到。
  事實上,眼球的結構,在最自然的狀態下,看遠的地方最不需要使力,可以很輕鬆很舒服的看;但是看近的地方,由於要聚焦,眼球就必須要使力來「調節」。這種調節的能力,到了40歲以後就日漸喪失,造成看近的沒有辦法聚焦,形成老花眼出現。
  陳瑩山醫師強調,以往我們對矯正老花的方式,是指矯正上方距離是看6公尺遠處,下方約33cm,中間是看中段1公尺,因此老花眼鏡大多是依照這個距離來驗配,可是現在由於手機螢幕小,需要拿得近才能看清楚,通常這個距離約20cm。另外住在都市中的工作人口,看6m遠距離的場合不多,基於以上這些習慣的改變,事實上,傳統老花眼鏡已不符合生活在3C時代中的民眾需求。陳瑩山醫師強調,特別是,長期配戴傳統調節度數不足的老花眼鏡,不只會近距離看不清楚,也會容易產生疲倦、眼睛不適等現象。
  醫師建議防治老花眼的4小撇步:1.連續使用電腦、手機等30分鐘,建議閉眼或望遠休息5分鐘。2.每天至少睡足7小時,多補充綠色蔬菜、紅蘿蔔等食物。3.補充葉黃素、練習眼球操等,無助改善老花眼,應就醫治療。4.近視患者配眼鏡時,建議鏡片度數比實際少50到100度,有助延緩老花眼症狀。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