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習近平送大禮 美中簽署2535億美元經貿大單


  【本報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美國總統川普送出超級大禮,是例來最大的採購與合作訂單,金額高達2535億美元,讓川普直說在中美貿易問題上他「不責怪中國」。川普訪問北京兩天,中美雙方簽署卅四個合作項目,逾2500億美元的採購金額,合作範圍涵蓋能源、化工、環保、文化、醫藥、基礎設施、智慧城市以及「一帶一路」等領域。
  這些經貿合作協議,既有貿易項目,也有雙向投資;既有貨物貿易,也有服務貿易。其中,最大的一單是中國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將向美國西維吉尼亞州投資開發頁岩氣、電力和化工生產等項目,投資金額高達837億美元。其他大陸對美國投資和百億採購大單則包括:中石化和中國投資公司投資開發阿拉斯加液化天然氣的項目,金額高達430億美元;中國航材公司向波音公司購買飛機,金額達370億美元;小米等大陸手機商向美國高通公司採購晶片,金額120億美元;上汽等大陸汽車公司向美國福特等採購汽車零組件等,金額為117億美元。
  川普表示,兩國貿易雖仍存在貿易逆差、強制技術轉讓、市場准入、智慧財產權等問題,目前競爭環境仍不公平,但他「不責怪中國」,因中國出發點是為本國民眾利益。川普表示,「美國必須改變它的政策,因為美國的政策遠遠落後於和中國貿易和其他國際貿易的需要。」川普說,「談到貿易,我對你(習)非常尊重,因為你代表中國。可惜過去幾屆(美國)政府允許我們(中美貿易)的關係失去控制,但我會解決好這個問題,使它變得公平,這對中美雙方都有好處。」習近平就中美經貿合作指出,雙方應擴大貿易和投資合作,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有必要制定並啟動下一步中美經濟合作計畫,拓展兩國在能源、基礎設施建設、「一帶一路」建設等領域的務實合作。
  大陸商務部稱,此次雙方達成的經貿成果體現雙向互利、大體平衡的原則。對美方來說,將有利於美方擴大對中國大陸出口,帶動國內產業發展和增加就業;對中方來說,通過進口技術、設備和產品,將促進大陸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推動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20國集團G20公報草案 未見反保護主義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