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習近平有意化解與美貿易摩擦 4大新政舉措擴大開放中國經貿 亞洲金融股市上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博鰲論壇開幕式前與台灣代表團合影博鰲論壇開幕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宣示,中國大陸將擴大金融業、服務業、製造業市場准入,降低汽車關稅,並加強保護知識產權。這番宣示被外界認為有意化解與美國的貿易摩擦,且提出和美國總統川普加徵關稅等做法完全不同的願景。
  習近平推出中國未來的擴大開放4大重大舉措,有意化解與美貿易摩擦。第一,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是在服務業、金融業、製造業三方面;第二,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增加經貿透明度、強化產權保護、堅持依法辦事;第三,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鼓勵中外企業開展正常技術交流合作,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知識產權;第四,主動擴大進口,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加快加入世貿組織「政府採購協定」進程,並於十一月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這是美國和大陸貿易爭端升高以來,習近平首度就此問題發表談話,再度強調大陸主張自由貿易,這和外界指控其違反貿易規則、侵害智財權等說法大異其趣。儘管如此,紐約時報指出,在美國的政策影響世界秩序穩定之際,大陸的自信及其口頭支持全球貿易規範,提供其他國家一個具吸引力的選擇。在習近平發表談話前幾小時,川普剛推文抱怨大陸對進口車課徵百分之廿五關稅,習近平表示將降低進口車關稅,看起來似乎是對川普讓步。亞洲金融市場也如此解讀,習近平發表談話後,亞股普遍彈升。
  然而,美國要求大陸降低對高科技產業的資助補貼,雙方曾就此會商,但談判破裂。美國要求大陸進口更多天然氣、農產品、半導體和奢侈品,以降低貿易逆差,並加速開放金融業和電子商務市場。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