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美課高關稅 勞工及消費者將是最大輸家


  【本報訊】專家說,美國總統川普決定對進口太陽能板及洗衣機課徵高關稅,課徵新稅勢必將使美國國內售價上漲,威脅就業,引發外國報復,阻礙清潔能源發展,這些都對美國不利,但這些還算是最輕的傷害;最糟糕的,則是可能將美國貿易政策引入一條危險的新方向。
  彭博社評指出,美國太陽能板製造業的產值約一年280億美元。政府為了保護這些業者,不惜賠上太陽能板安裝及銷售業。據業界預估,加徵新稅將使美國損失二點三萬個就業機會,並阻擋鉅額的綠能投資計畫。再者,這項措施將降低太陽能對碳基燃料(煤與油/氣)的競爭力。至於洗衣機新稅,對就業的影響並不清楚,因為南韓等競爭廠商原本就計畫在美國擴大生產。但對美國消費者卻絕對不利,必須花更多錢來買洗衣機。
  最糟糕的,則是這些新措施可能只是美國貿易政策重大轉變的開端。就算這並非美國政府的初衷,但是也會鼓勵美國其他製造業者紛紛要求貿易保護措施。白宮已在研擬如何對進口鋼、鋁製品課新稅。這些案例都是為了要繞過正規的貿易糾紛解決機制,因而使現行的世界貿易組織(WTO)體系面臨風險。
  採取這類措施幾乎必然會傷害消費者,損及經濟成長,並招致外國報復,但對受益者並沒有多大幫助。依據WTO紀錄,以往所有與美國相關的爭議案中,美國百分之八十六都勝訴。川普不此之圖,反而傷害原本對美國有利的WTO體制。最大的輸家將是美國的勞工及消費者。
  在美國總統川普尚未現身前,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日前在瑞士達佛斯(Davos)經濟高峰會發表演說時表示,保護主義不是因應世界問題的解決之道。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20國集團G20公報草案 未見反保護主義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