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寰宇風采 美國新聞

美歐打造全球最大自貿區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與歐盟宣布,將從7月8日起展開「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協定(TTIP)」談判,以締造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區。但歐盟內部意見分歧,尤其是法國堅持將影音產業排除在外,加上美、歐之間的法規差異及利益衝突,專家預料談判過程將十分艱辛。第一輪的談判將在華盛頓舉行。
  TTIP談判目標不但在於促進雙方的經濟成長並創造就業,更重要的是圍堵中國、印度乃至整個亞洲的崛起,在戰略上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產生相輔相成的效果。《紐約時報》指出,歐盟飽受歐債危機重創之後,越來越認為要想與亞洲的成長勢頭抗衡,最佳方法就是與美國建立更堅強的夥伴關係,而美國本身也對來自中國的競爭相當擔憂。
  對歐洲而言,TTIP可以用來反制中國及印度經濟的崛起。歐、美若能締造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則雙方在產品的技術規格、標準及認證上便能趨於一致,不須重複檢驗及認證,節省下來的成本,相當於讓少課10%到20%的關稅。不僅廠商和主管機關都能省時、省事、省錢,而且消費者也能因為業者的成本降低而受益。
  美國加上歐盟,經濟規模接近全世界之半,總貿易額約佔全球三分之一。據倫敦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估計,TTIP若能達成,歐盟國民生產毛額(GDP)一年將可增加1190億歐元,美國將增加950億歐元。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指出,預估未來長期間美國的人均GDP將因TTIP而增加13%,而歐盟則增加5%。
  日前召開的八大工業國家(G8)高峰會議上,英國首相卡麥隆表示,「這是一個世代的獎賞,我們決心要緊緊掌握住。」
  美國與歐盟如果能達成TTIP,便可能會為其他國家奠定貿易相關法規的基礎。歐、美的標準整合,就可作為全球統一標準的基礎;一旦全球因此而達成一致的標準,歐美廠商的生產也將更具競爭力。不僅貿易如此,投資的重要性更高。達成TTIP後,歐、美間的投資障礙必然降低,因此北京對TTP的顧慮尤深。

相關文章

摩洛哥 必玩旅遊攻略

tbnews7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