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美國新聞

美國黨內初選 喜拉蕊險勝 川普大輸家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民主、共和兩大黨總統黨內初選首站日前在愛荷華州登場,結果出人意料。民主黨方面,看似穩操勝券的喜拉蕊.柯林頓差點被桑德斯逼和;共和黨方面,自信滿滿民調領先的大亨川普不敵克魯茲,屈居第二,被評為最大輸家。紐約時報用人民火大(fury)為這場初選結果定調。
  在已開出的百分之九十九黨團會議選票中,喜拉蕊以百分之四十九點九得票率險勝桑德斯的百分之四十九點六。桑德斯宣稱實際上平手(virtual tie),喜拉蕊陣營則由愛州競選總幹事保羅宣布獲勝,表示未開出的票不足以逆轉喜拉蕊的領先優勢。
  民主黨愛州黨部尚未宣布最後結果,主委麥奎爾表示差距之近為黨史首見。華盛頓郵報指出,桑德斯急起直追,讓喜拉蕊的加冕儀式變成激烈競爭。起碼喜拉蕊避免讓八年前在愛州初選敗給歐巴馬的慘劇重演,但從遙遙領先到幾乎被追平,顯示她問鼎白宮之路充滿挑戰。謝票演說,喜拉蕊說她「鬆了一口氣」,還以近乎嘶吼的音量為自己打氣,但表情難掩失望,而且只說了六分鐘,桑德斯卻暢談十六分鐘。
  共和黨方面,參議員克魯茲以百分之廿八得票率壓過川普的百分廿四,川普銳氣受挫。魯比歐以百分之廿三緊追在後,成為黨內主流派的希望。川普仍嘴硬,表示先前有人認為他排不進前十名,但他還是決定一拚。
  紐時分析,愛荷華州是美國沸騰民怨大悶鍋的寫照。克魯茲痛批現行體制充斥貪瀆,必須砍掉重練,獲得共和黨選民熱烈回應。民主黨選民則向黨中央表達對金權政治的強烈不滿,對於幫華爾街大型金融機構演講賺進千萬美元的喜拉蕊,絕對不會讓她躺著選。
  簡言之,黨團會議的結果顯示兩黨選民不分意識形態的左右差異,對現行體制的不耐和嫌惡有志一同。對共和黨選民來說,政府管太多,勒緊了民眾的自由和荷包。民主黨選民則認為經濟分配不均,讓個人的薪資和抱負打折。

相關文章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白宮恢復CNN記者採訪權 新規令人傻眼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