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美國重奪全球最有競爭力寶座


  【本報綜合報導】世界經濟論壇(WEF)日前公布2018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美國擠下瑞士,睽違十年後重登第一,主要受惠於今年改採新的評比方式。台灣今年排名第13,高於南韓的第15名。
  報告指出,美國因創業文化活力十足、就業市場強勁與金融體系靈活,造就出全世界最佳之一的創新生態環境。美國上回名列第一是在2008年,然而當年金融危機引發全球經濟減緩後,美國便一直與競爭力排名冠軍無緣。競爭力第二到五名依序為新加坡、德國、瑞士與日本,香港排第七。WEF今年調整評比方法,加強衡量一國對未來競爭所做的準備,包括創意生成、企業文化與能顛覆現有市場的企業數量。
  WEF表示,現在要衡量川普政府近期貿易政策會如何影響美國競爭力排名的因素仍太早,不過「我們預期美國與中國等其他貿易夥伴的貿易緊張情勢,未來將衝擊美國的競爭力,開放的經濟體較具競爭力」。
  然而,若衡量司法獨立性與貪腐程度,美國落在10名之外,而且在「健康平均餘命」與「科技普及度」指標也比許多其他先進國家落後。其他亞洲國家方面,南韓排名第15,主因當地資訊通訊科技採用度高居全球之冠,且研發支出排名全球第二高,占國內生產毛額比率4.2%,僅次於以色列。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