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美國稅改 歐洲五大經濟體呼籲重新考慮

民眾聚集在華府抗議國會稅改案
民眾聚集在華府抗議國會稅改案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推動的稅改案已引發世界各國疑慮,擔心美國企業將享有不公平稅務優勢與扭曲全球貿易,歐洲五大經濟體呼籲華府重新考慮稅改案,中國更已制定調高利率等應變計畫以抵禦美國稅改案的影響,日本則考慮對加薪的企業減稅。
  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及西班牙等歐洲五大經濟體的財政部長,日前致函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警告美國的稅改案可能不利於全球經濟,而且可能有嚴重扭曲全球貿易的風險。這五國財長說,美國的稅改包括保護主義措施,可能違反雙重課稅協定,阻礙歐美之間的貿易與投資流動。他們指控美國的稅改案具有歧視性,可能損害金融業與國際貿易。
  美國稅改案有兩個條款引發外國企業主管、貿易組織及政界人士的強烈反彈,一是美國擬對外國公司的美國關聯企業課徵20%的特種消費行為稅(excise tax);另一是為阻止企業將獲利轉移到稅率較低國家和地區所導致的「稅基侵蝕」,擬提高跨境金融交易稅率,對外國公司的衝擊尤其嚴重。
  美國計畫把企業稅從35%降至20%,已使許多國家領袖評估減稅的可能性,以保有競爭力。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也正準備應變方案以減緩可能的衝擊。北京擔心,稅改可能提高美國商業環境的吸引力,加上聯準會(Fed)將升息,可能不利中國吸引投資,進而導致資金外流。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央行準備多管齊下,包括提高利率、資本管制,以及增加干預匯市頻率,確保資金留在國內以支撐人民幣匯價。中國官員稱美國的稅改計畫為「灰犀牛」,認為這是中國經濟面臨的一個明顯威脅,明年第1季中國經濟可能要打幾場硬仗。日本時報報導,為提升勞動生產力,日本政府把加薪公司的企業稅降至20%的討論已進入最後階段。據此計畫,減稅對象包括每年加薪3%以上的大企業與加薪至少1.5%的小企業。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