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美國白宮五人幫大權在握

白宮高級幕僚p1146-a4-01  【本報綜合報導】川普接任美國總統以來,迅速將權力集中在一小撮白宮親信助理手中,甚至讓一名高階政治顧問進駐國安會,而內閣部會首長卻未與聞若干重大政策的決策過程,譬如他簽署的移民及難民命令即招致抗議和法律挑戰,也造成一些合法居民暫時受到拘留。
  美聯社報導,川普授與這一小撮親信極大權力,讓他們處理涉及層面極廣的一些議題,如國家安全、移民政策、美墨關係,以及廢止歐巴馬總統的健保法等重要政策,可是問題出在有些人先前毫無服務政府公職的經驗。這些親信包括忠誠的競選助理、女婿庫許納,以及幫他以圈外人之姿、高擎民粹大旗競選的功臣。他們是如何決定撼動華府的政策呢?
  新政府每一項重大決策都不脫白宮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的身影。去年8月川普競選團隊改組,主持右翼媒體的巴農投效川普旗下,迅速打出反體制的旗號,爭取不滿華府體制的廣大選民。
  新政府一上任,巴農權力如日中天。他無時無刻隨侍在川普身邊。他參與川普就職演說稿的撰寫,其中最有名的一句話即是必須停止「美國的殺戮」。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及暫停接受難民,都出自他的主張。川普日前頒布一項備忘錄,改組國安會,讓巴農更加權傾一時。今後國安會開會,他將是固定出席成員;而新政府的全國情報總監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卻變成涉及有關事項才需出席。
  第二位值得注意的親信是年僅31歲的米勒(Stephen Miller)。他原本是川普提名出任司法部長的聯邦參議員塞辛斯的助理,2012年選舉後參院為移民問題的拉鋸戰,米勒一直是幕後重要角色。米勒投入川普競選團隊後,幫他寫演講稿,發展政策構想。進入白宮後,他是新政府的政策首腦,尤其重視移民問題。他和巴農聯手起草行政命令、暫時禁止七個穆斯林國家人民入境美國。上週末全美機場一片混亂,米勒即坐鎮白宮協調指揮。
  當然無人會忽視貴為總統女婿的庫許納(Jared Kushner)。岳父大人對他是言聽計從,而且他又能出入總統居停,這是任何白宮官員不具的最大優勢。庫許納現在白宮負責與外國政府官員打交道,川普把解決美墨邊境圍牆爭議的事權交付給愛婿,另外也暗示庫許納將主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談判事宜。
  白宮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原本是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出身威斯康辛州,與同鄉、眾院議長萊恩交情不淺。預計他將是川普和國會議員、金主、全國各地黨工的聯絡管道。如果巴農是川普的政策靈魂,蒲博思顯然專注在組織管理與執行層面。川普在橢圓形辦公室簽署行政命令時,都由蒲博思手中接過文件。另外,去年8月川普選情一度告急時,康威(Kellyanne Conway)臨危受命出任選務總幹事。現在她以總統顧問職銜,成為新政府最強有力的發言人,頻頻上電視闡釋川普政策。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