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美國新聞

美國政策有變 留學趨勢「敏感」


  【本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國際教育協會(IIE)公布的《2017年門戶開放報告》顯示,2016-2017學年在美國就讀的國際留學生數量增加3.4%,但2016年秋季首次註冊入讀美國高校的國際新生減少3.3%,這也是自《門戶開放報告》統計新生註冊人數12年以來首次出現下降。背後的原因,反映出留學趨勢對國際政治環境的「敏感」。
  首先,此次新生註冊人數的「減少」,與川普頒布一系列「旅行禁令」有關,雖然禁令的矛頭不直指留學生,但卻給人以美國不歡迎外來人的印象。據報導,美國數家高校稍早前的調查顯示,全美38%的高校外國學生申請數量降低,其中來自中東國家的申請者減幅最大。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簽證政策更為開放的加拿大收到的中東學生簽證申請則快速上升。
  除力推「旅行禁令」外,川普還拿H-1B簽證項目「開刀」,雖然實際改革措施還未出爐,但已要求聯邦政府部門提出修改意見,確保「買美國貨、僱美國人」。對不少國際學生而言,隨著美國工作門檻很可能進一步提高,赴美留學的吸引力就大大減少。
  美國H-1B工作簽證,往年通常在4月抽籤,夏季就能完成審批。然而,今年工作進度尤為緩慢。中國留學生何同學今年抽中H-1B工作簽,但數月來一直遲遲沒有拿到批准文件。留學生的駕照過期日都以學生移民身分I-20表格的過期日為准,駕照去年已隨畢業日期過期一次。更新後則以OPT的過期日為准,近期OPT過期,H-1B又沒下來,因此無法再次更新。
  在美國三年多的游先生明顯感受到川普上任之後,對移民政策的收緊。以他任職的公司為例,因為非美國籍的員工多,在川普上任後,公司被移民局特別調查,半數以上有H-1B簽證的員工被復查資格。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