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美國新聞

美國將出現全華裔市議會?

  【本報綜合報導】2015年3月3日的地方選舉,洛杉磯縣亞裔人口高占67%的蒙特利公園市,可能誕生建市以來第一位非裔市議員、第一個全男性市議會,也可能誕生全華裔市議會,締造歷史。
  隨著華人新移民湧入,1980年代有「小台北」之稱的蒙特利公園市,1984年誕生了全美第一位華裔女市長─陳李琬若(Lily Lee Chen)。但華資商店與中文招牌林立,也引發老居民推動的「獨尊英語」(English Only)、禁建令、限建令等一連串針對新移民的舉措,甚至登上全國媒體版面。
  然而,隨著時光流逝與人口組成改變,位於洛杉磯市中心東邊、人口6萬的蒙市,已從早年的全白人市議會,發展成目前白人僅占5%,西裔人口27%,亞裔占67%的城市,且已跳脫族裔紛爭窠臼。
  這次選舉角逐市議會三席位的六位候選人,華裔有三人─現任市議員黃維剛(Anthony Wong)與吳學儒(Mitchell Ing)、新人林達堅(Stephen Lam)。現任女議員Teresa Real Sebastian是唯一的女性。曾為職業美足奧克蘭突擊者隊球星的Delario Robinson是唯一的非裔。西裔候選人Randall Avila則認為西裔在蒙市缺乏代言人。
  六位候選人寄出的中文、英文、西班牙文文宣,以及參加的政見發表會,都未提及族裔問題,他們熱議的是蒙市規畫中的新旅館、垃圾公司的合約以及政府透明度。
  自稱是模範美國人的Robinson說:「選民如果選出全華裔候選人,也不是一件壞事。」但在蒙市出生成長的Avila 則說:「五名市議員若全是亞裔,那不能代表這個城市。」
  過去十年,蒙市選出亞裔市議員的比率遠比鄰近的阿罕布拉、天普市、羅斯密、聖蓋博等城市高得多。2011年更誕生四名華裔市議員。此次選舉,林達堅競選經費高達12萬元,其中8萬元是他自掏腰包。黃維剛的競選經費也高達10萬元。吳學儒經費1萬2000元。
  蒙市前市長Francisco Alonso憶及當年的族裔衝突,認為是改變得太快、不同文化融入,一時之間讓老居民難以消受。如今就算選出全亞裔市議會,民眾也不會太在意了。

相關文章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白宮恢復CNN記者採訪權 新規令人傻眼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