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美國新聞

美國大法官提名聽證會:無人能凌駕法律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參院司法委員會日前舉行第二天的大法官提名聽證會,49歲的戈薩奇(Neil Gorsuch)表現沉穩。他在聽證會中強調身為法官的獨立性,不會成為「橡皮圖章」;他雖迴避參議員質問「是否支持穆斯林旅行禁令」等問題,但強調「沒有任何人能凌駕法律之上」。聽證會進行順利,咸認戈薩奇通過提名,成為大法官應無問題。委員會很可能在4月3日就戈薩奇的任命表決。
  戈薩奇被視為立場偏保守,可望補上保守派大法官史卡里亞(Antonin Scalia)的遺缺,維持保守派在最高法院的優勢。不過,戈薩奇表示,他會超越黨派界限。史卡里亞去年2月去世後,懸缺至今逾一年,共和黨掌握國會後,擱置前總統歐巴馬提名的自由派法官加蘭德(Merrick Garland),待川普就職後提名戈薩奇。
  參院聽證會預計四天,第二天的馬拉松聽證持續超過11小時,相較於共和黨參議員的溫和友善,民主黨參議員火力全開,從旅行禁令、反墮胎、國家安全到過往判決的立場無所不問,共通點都是:他未來是否會聽川普的話辦事?
  共和黨參議員稱讚戈薩奇完全可勝任大法官一職;民主黨參議員雖然難以阻撓任命過關,但仍對他是否適合該職位提出質疑,部分民主黨人稱他會為了滿足與川普總統的共同利益,而無法保持獨立性。
  川普去年曾在競選期間放話,要提名反墮胎的大法官,因此戈薩奇在聽證會中被強烈質疑,是否會聽命於川普,執行推翻判例或是支持穆斯林旅行禁令?他分別以「判例就是判例」及「進行中的案件不便評論」,表達不對特定案件選邊站。
  民主黨參議員李希(Patrick Leahy)追問,總統是否有權監聽民眾,其國安政策可否受法院檢視時,戈薩奇說:「沒有人能凌駕法律之上。」
  戈薩奇以優等生畢業於哈佛大學法學院,也有英國牛津大學博士學位;曾當過執業律師,亦曾於司法部工作,2006年獲前總統布希提名第十巡迴上訴法院法官。他已婚有兩個女兒,都住在科羅拉多州。

相關文章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白宮恢復CNN記者採訪權 新規令人傻眼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