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寰宇風采 美國新聞

美兩大黨對峙 歷來最激烈

  【本報綜合報導】兩大政黨對立是美國政治的特點,今年大選的所有議題都顯示雙方的分歧深刻。《華盛頓郵報》和凱瑟家庭基金會最近的聯合調查顯示,雙方對峙的兩極化如今發展到歷來最嚴重,可能成為無法逾越的障礙,11月無論是誰當選,都必須嚴峻面對。
  對3000多成人的抽樣調查表明,兩黨的政治觀念除顯著不同外,內部還分成數派。各派雖在部分核心議題上的觀點類似,但在世界觀、經濟形勢和政策態度上,可能是涇渭分明。
  兩黨內部的派別之爭,對歐巴馬和羅穆尼都構成嚴峻挑戰。如羅穆尼在共和黨的總統提名戰中艱難地殺出重圍,和他只能通過團結各派,才能選出競選搭檔萊恩,就是例證。歐巴馬也在黨內遇到不和諧與不滿的聲音,主要是因為他凡事都聽自由派的意見。
  兩黨未來數周舉行的全國代表大會,將成為雙方的表演舞台。共和黨代表大會27日先在佛羅里達州坦帕市召開,民主黨代表大會隨後一周在北卡羅來納州的夏洛特舉行。雙方都將在大會上表現出團結一致的表象,以顯示他們與對手不同。
  共和黨的基礎在南方,觀念更趨保守。民主黨的支持者中目前女性過半,來自草根的聲音更大。
  政黨兩極化過去是民選官員和政治菁英的苦惱,現在則儼然成為主流。14年前的調查顯示,當時41%共和黨人、45%民主黨人認為,他們的黨派色彩「強烈」,但在新調查中分別提高到65%和62%。
  兩黨支持者對聯邦政府的看法分歧嚴重,認為政府對日常生活控制太多的共和黨人,從1998年的39%增加到如今的63%,持強烈反對意見的民主黨人增多兩倍。
  兩黨對創造就業的看法大相逕庭,共和黨人認為減赤比增加開支更重要,民主黨人正相反。
  兩黨在墮胎和同性婚姻上同樣分歧深刻,在墮胎和同志婚姻的支持者中,民主黨人比共和黨人多兩倍。

相關文章

摩洛哥 必玩旅遊攻略

tbnews7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