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寰宇風采 美國新聞

美中領袖歐習莊園會 主打私人外交

  【本報綜合報導】《紐約時報》日前報導,歐巴馬與習近平7日起在加州的「莊園會」旨在讓兩國元首互相認識,交換對增進兩國關係的構想,這是藉在一個精心選擇的地方來培養高層情誼,押注在強化私人外交力量。
  習近平曾對前往安排訪問事宜的歐巴馬國家安全顧問顧問唐尼隆表示,他要與歐巴馬有不看談話要點的對話,為了強調此信息,他不看擺在面前的筆記。當他7日首次以中國國家主席身分訪美時,歐巴馬有自己的象徵性表示,將在有橄欖樹和人工湖的安納伯格莊園歡迎習近平,在兩天六小時的會談之外,還有許多時間餐敘和在夕陽下散步。
  歐習會的地點加州陽光莊園由安納伯格建立的沙漠休閒中心Rancho Mirage是經過精心選擇,前總統雷根曾在此過除夕,尼克森在水門案後曾來此療癒創傷。亞洲協會的中美關係中心主任舒爾說,上一次中美關係有突破就是透過尼克森和季辛吉。歐巴馬對亞洲極有興趣,但與中國的情感聯繫不強,莊園會是一個拋棄正式訪問的繁文縟節,與習近平建立信任的機會,這種信任是他與一切都照本宣科的胡錦濤會晤12次都無法獲得的。
  北京的分析家說,習近平訪美的兩個目標是培養信任,和表現自信。清華大學中美關係中心主任孫哲說,習近平真想要建立穩定和有建設性的關係,但中國有廣泛的對美國意圖的擔心,「中國希望這次訪問有助於建立兩國領袖間的個人關係和友誼,以致關係的衝突可以緩和,但也不要期望太高,否則就會失望」。
  「莊園會」的愜意也有一些侷限,包括習近平不住在莊園內,而是住在附近的凱悅酒店,據熟悉此計畫的人士,這反映出中國擔心被監聽;由於習近平的英語並不流利,所以需要翻譯人員;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出席莊園會,但米雪兒‧歐巴馬不出席。
  一些最近見過習近平的美國人對這次莊園會表示一些樂觀,雷根時代的國務卿舒茲說:「中國真正試圖給我們一個信息,即他們要與我們有一個建設性,而非對抗性的關係。」

相關文章

摩洛哥 必玩旅遊攻略

tbnews7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