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娑婆交流道

精進的迷思

文/蓮花伯昌
  記得最初皈依真佛宗的時候,有一位上師(現已退出本宗)給大家規定了許多功課,包括四皈依咒十萬、百字明長咒十萬、上師心咒一百萬、十小咒各一萬等等。當時許多同門十分聽話,回到家中勤修苦唸,功課表填滿了一張又一張,然後又把功課表交給「上師」加持火化。
  但其後發生的一些事情卻令人十分不解:因為一部分積極做功課的同門,稍後卻跟隨某位「上師」退出了真佛宗,並且不僅是退回皈依證書和法衣那麼簡單,而是分批分期在法國的華文報紙上,刊登退出真佛宗的廣告,給本宗造成極惡劣的影響。儘管事情已過去了近二十年,但至今仍未能忘懷,因為這一批人當中,有曾經我所敬重的「前輩」、「大師兄」,也有些是熟悉的朋友,其中一位還是引領先母釋蓮貞法師皈依的好友。
  今天重提舊事,不是追究誰對誰錯的問題,只是想從中找出一些,至今仍百思而不得其解的疑問。為何修持嚴謹,精進前行的一些人,仍會違背了三昧耶戒,背叛了自己的根本上師呢?繼而又引出了另一個疑問:是人們過於精進以至於走火入魔抑或誤解了「精進」呢?
  在《三十七道品》中有一品叫「六度萬行」,「精進」乃其中之一;八正道中也有「正精進」的解說。而「正精進」。顧名思義,自然是指正確和正當的精進了。那麼勤做功課應該屬於精進了吧!尤其是持上師心咒,以求取根本上師的加持力;唸誦四皈依咒,以增加對根本上師和佛法僧三寶的依止力;還有持唸百字明咒,可以幫助行者消除業障,懺悔累世的惡業,彌補修行的過失。這都是初基行者必修的,卻為何適得其反呢?究竟是那兒出了問題呢?
  為了探究真相,有必要回歸到原點去追索。那就是:「為什麼要皈依學佛,以此來觀察那一批退出者。」我發覺有的是為了求神通,有些是為了當上師,而他們的領頭人更是以蓮生活佛的師兄自尊,想自己開宗立派,另立門戶。正因為發心不純,到最後遂演變成了一齣鬧劇,此之謂心邪法正法亦邪也。
  其實真正的精進,不僅只在於持唸多少經咒,也不是看你修了多少壇法,有數量而沒有質量,非正道也!聖尊蓮生活佛很早之前已告誡我們:唸經持咒時,講究一字一句出於口、入於耳、住於心。修法時法器要齊備和儀軌要圓滿,有關修法時應注意的各項,我們可以在《密教大光華》和其他師尊的書中找到詳細的講解。
  此外精進還存在日常生活中,正如師尊教導那樣:每日做好一件小事就是一件大事,自從玉皇宮開天眼以後,師尊就是這樣一步一個腳印走過來的。
  為山九仞,功虧一簣。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為了不再誤入岐途,有必要總結經驗,有必要回答關於精進的幾個問題:
  一)WHY?二)WHAT?三)WHERE?四)WHEN?
  第一為什麼要精進呢?答案很簡單,為了成佛;
  第二什麼是精進?在人生有限的時間內,盡己所能剋期取證!
  第三在哪裏力行精進?答案是於一切處,都努力成辦一切正當的事業就是。
  第四何時應該精進?參照第三項即知。
  如果這四個「W」我們深入體會,也許距離真正的精進也就不遠了!
  我們生逢末法,得遇明師,其實是我們的福氣。皈依之後不遵師訓,不守戒律,不求上進,最後吃虧的,還不是自己。慎之!慎之!

相關文章

究竟如何是「萬法唯識」? 「俱舍論」及世親菩薩告訴你

tbnews7

究竟如何能入「中道」 月稱菩薩「入中論」導引

tbnews7

「眾生」都是「佛」? 「眾生」都能成「佛」?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