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分堂 真佛宗

第十七世噶瑪巴大寶法王泰耶多傑簡介



文/編輯部
  噶瑪巴,又稱「如來大寶法王」、「西藏黑寶冠法王」,是藏傳佛教中的噶舉派(即白教)之最高持教法王,且是最早擁有活佛轉世制度的藏傳佛教領袖。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於西元1110年在西藏出生,至今已有902年。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聽列泰耶多傑,聽列(Trinley)是「佛行事業」,泰耶(Thaye)是「無量」,多傑(Dorje)是「不壞」的意思。
  第十七世噶瑪巴泰耶多傑於1983年出生於西藏拉薩著名的八角街。噶瑪巴的父親是第三世米龐仁波切,是紅教寧瑪派一位德高望重的上師。母親德慶旺姆是長年修持上樂金剛法的修行人。在1980年,米龐仁波切的本尊召示他,預言他將會有兒子為偉大的上師傳世。這個預言後來亦得到實現。米龐波仁波切的兩位兒子,分別是第十七世噶瑪巴泰耶多傑和黃教格魯派大師索南則莫。
  有一晚,噶瑪巴的母親德慶旺姆相信自己已懷孕了。她夢到自己站在一群女人的前方,其中一位最美麗標緻的女人走向德慶旺姆,並獻上刻有八吉祥的紋飾的缽,內盛滿食物,及西藏的甜品。然後她把哈達圍在德慶旺姆的脖子上。1983年5月6日凌晨,噶瑪巴出生了。據住在拉薩八角街的市民說,看見一道彩虹出現在他們的房子的上空。
  一般轉世喇嘛都需要具德上師來認證。歷代以來,唯獨大寶法王是可以自己認證自己。當噶瑪巴開始說話的時候,他已經說出自己是大寶法王。
  1959年,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要離開西藏,他的女弟子問何時可以再相逢。第十六世噶瑪巴預言:「在你過身(去世)前,我們會相見。」1983年巧合地,已六個月大的第十七世噶瑪巴就是住在她出租的房子內。有一天她前住拜候噶瑪巴父母,噶瑪巴坐著伸出他一雙手,並說:「我是噶瑪巴!」她嚇了一跳。次日,她帶著禮物供養這位小嬰兒,她說:「可以見到噶瑪巴了,我可以安心地往生了。」數週後,她果然離世了。
  泰耶多傑在兩歲時,已對人宣說:「我是噶瑪巴。」三歲時,就能清楚背誦《入中論》的原文,見到的人無不讚歎,並將他有如一位高階上師般尊重。曾經有一位花教薩迦派的喇嘛俄巴拉晉在大昭寺繞行時,有一位小男孩從身後對他說:「你難道不知道我是噶瑪巴嗎?」俄巴拉晉回應說:「若然你真的是噶瑪巴,請給我加持。」小男孩隨著伸出小手為俄巴拉晉摩頂加持,俄巴拉晉頓時得到如禪觀後舒坦平靜的覺受。數日後,俄巴拉晉帶同其他人來到米龐仁波切的家裡。仁波切問:「來訪的有幾家?」俄巴拉晉答:「共七家。」而正在屋角玩耍的小男孩卻糾正說:「共八家。」重新點算下,發覺以小男孩所說的正確。
  泰耶多傑超凡的表現亦被第十四世紅冠法王夏瑪巴所留意。夏瑪巴曾幾度派遣了數位高僧喬裝到米龐仁波切家中請益問事,順道打探這靈童的資料。但每當他們來到米龐仁波切家中時,孩提時的泰耶多傑就會馬上說:「你們是來找我的。」聽到這些匯報後,夏瑪巴隨即以各種傳統宗教方法,印證這位靈童是否噶瑪巴的轉世。夏瑪巴再作閉關,在閉關期中一個清晨,十六世噶瑪巴示現在夏瑪巴的夢中,並跟夏瑪巴說:「我已經度化該度化的人,現在我會到任何你希望我去的地方。」其後,在閉關中的夏瑪巴一再得到噶瑪巴轉世的瑞兆。夏瑪巴決定親自到拉薩查探,並到不同的佛教聖地卜驗,結果都得到肯定的答案。
  多番的驗證都得到確認後,夏瑪巴在1993年將泰耶多傑及他的家人,以合法途徑接到印度,讓他可以在完全的宗教環境下,得到最好的培育。1994年,夏瑪巴在印度新德理噶瑪巴國際佛學院為泰耶多傑主持恭迎大典。
  1996年初,第十七世噶瑪巴泰耶多傑在噶瑪巴國際佛學院首次授予四臂觀音灌頂,並開始了他的弘法事業,由1999年開始應邀到世界各地弘法,足跡遍佈東南亞、歐美及美國各地,著實地履行著利益眾生及弘揚法教的承諾。
  親身接觸過噶瑪巴泰耶多傑的法友都會被他清晰的思惟,親和爾雅的舉止及自然流露的慈悲心所感召。2009年噶瑪巴初次訪問香港時,媒體記者就社會大眾關心的話題向泰耶多傑提問,摘要如下:
  問:對世界的宗教紛爭有何啟示?
  大寶法王答:這些紛爭,可能是有關經濟的紛爭,亦可能是政治的紛爭。要解決這些問題,我們需要想一想,我們正在追求的是甚麼?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在追求美滿的生活。佛法認為,我們要拿出慈悲的心去深入認識,瞭解事件。對人亦要有愛心,這樣便可減少紛爭衝突。
  問:你對隆德寺和黑寶冠的看法?
  大寶法王答:我並不需要住於隆德寺或取回那些具有象徵意義的物件。這些東西並沒有蘊含力量,只是信眾的信心令它們產生作用。黑冠法會對噶瑪巴固然有重要的意義,這傳統一直維持到第十六世噶瑪巴,僅此而巳。就我來說,這並不太重要。我們可以把它拿回來,但即使拿不到,分別也不大。人們說黑寶冠是噶瑪巴事業的象徵,這在以前是成立的。現今,在適當的時刻,就算是一頂棒球帽也可以開啟心性,就像是開門的門柄一樣。是悲,也是智。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傳承永續 法燈長明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法務通告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