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空污傷眼 恐使眼睛老化30歲


劉畊宏全家福

  【本報綜合報導】空污嚴重,細懸浮微粒PM2.5讓社區到處霧茫茫,洪啟庭醫師發現眼科門診飛蚊症患者同時間內激增約3成,懷疑與PM2.5毒害有關。玻璃體液化是飛蚊症主因,醫師團隊進行動物實驗,初步實驗結果是目前全球首次發現,高PM2.5暴露下眼睛玻璃體竟會老化30年,且明顯誘使玻璃體液化現象,亦即飛蚊症容易形成與增加。
  洪醫師說,PM2.5不但影響呼吸道之外,空污嚴重時,過敏性結膜炎病例約增4成,眼結石患者也增3成,未料飛蚊症病人竟也增3成左右。造成飛蚊症的主因是眼睛老化造成,但最近收治的不少年僅20多歲的飛蚊症患者,因玻璃體液化時間來得太早,讓他因而懷疑與PM2.5有關,因此展開深入研究。
  為了研究PM2.5到底對眼睛有沒有害,洪醫師團隊以大白鼠作實驗,模擬人類眼球玻璃體。到空污紫爆地區蒐集空氣粉塵,經純化後得到pm2.5之微粒,加上生理食鹽水注入大白鼠眼內,模擬暴露於高濃度PM2.5中,1個月後和眼部未注入PM2.5的鼠隻對照組做比較,實驗老鼠玻璃體老化了30年明顯液化50%。
  由此實驗結果推估人類接觸 PM2.5後,其會經由眼睛(直接外界接觸)或血流到達眼內玻璃體,當內部之膠質與純化之PM2.5 交互作用後,容易產生玻璃體液化現象,此時飛蚊症容易形成與惡化。一旦此人為高度近視患者(指近視600度以上者),容易有視網膜退化或破洞,這些大量液化的水分會由視網膜破洞到視網膜後方去,使視網膜剝離。
  醫師說該動物實驗結果是否能直接套用在人類身上,機轉尚待深入研究,不過他仍提醒600度以上高度近視者,或已有飛蚊症者,對空污更須提高警覺,當空污嚴重時減少外出,非外出不可,要戴上與臉部密合的護目鏡。如果出現莫名閃光或是飛蚊(視線中的黑霧煙狀或是黑點)範圍擴大時,就要特別留意並且就醫檢查,由眼科醫師檢查是否有視網膜退化或裂孔,以避免後續之視網膜剝離產生而失明。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