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論劍」專欄 蓮生法王

祕密佛教的淵源

‧蓮生活佛盧勝彥‧
  我們曉得「印度」(天竺)佛教的演化,依序是:
  一、原始佛教。
  二、部派佛教。
  三、小乘佛教。
  四、大乘佛教。
  五、祕密佛教。
  這「祕密佛教」排列最後,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祕密佛教的經典及續,在後期佛教中大量的出現,這時候,才受到重視。
  事實上,祕密佛教在很早很早以前,在四個聖地,早已有人修持,尤其在「烏仗那」地區,很多隱名埋姓的大成就者,忽隱忽現,不為人知的昇空而去。
  修者隱密。
  成就隱密。
  出入隱密。
  一般人不知道而已。
  傳說中的祕密佛教,因祕密修持,大成就者,解脫隱密,虹光化去,外人是難以知道真相的。
  「祕密佛教」的名稱甚多。
  「密乘」。
  「密宗」。
  「金剛乘」。
  「真言宗」。
  「密宗」與「顯教」彷彿是對立的,其實是不對的,因為一切佛法,應該只有一個宗旨:
  「一切眾生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我個人認為「密教」的出現,應該敬禮發揚密教的大祖師:
  第一位是──蓮華生大士。
  第二位是──龍樹菩薩。
  第三位是──畢瓦巴大師。
  第四位是──那洛巴祖師。
  第五位是──宗喀巴大師。
  我如此的排列,是依其降生人間的次第,而且都是集大成就者,也是修持成就者。這五位祖師的傳承,到了今天,都沒有斷。
  有人懷疑祕密佛教,是參雜了婆羅門教在裡面,祕密佛教已不是「純」的佛教。
  我如此說:
  佛陀創立佛教時,從開始到結尾,始終有一個印度教(婆羅門)的影子。
  那是永遠無法切割的。
  例如:
  印度婆羅門的宇宙觀,中央須彌山、四大洲、八小洲、七重山、七重海……。
  佛教的宇宙觀,中央須彌山、四大洲、八小洲、七重山、七重海……。
  「一樣」。
  大梵天王及帝釋天勸請佛陀說法,轉法輪,這也是事實。
  印度婆羅門的大神,向佛陀請法,佛陀為這些婆羅門的大神說法,比比皆是。
  佛教的經典充滿:
  佛說、菩薩說、眾弟子說、梵天說、諸天說。
  佛陀的兩大左右手,「舍利弗」及「目犍連」,原本都是外道。
  就連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參訪的大善知識中,也有外道、淫女、夜神、多手多腳的大力鬼王、大居士、婆羅門……。
  「密教的純不純?」
  我個人認為:
  「密教的法義,非常的超絕,其實修有大證量。至於統攝諸天、夜叉、鬼王,也是佛天一如,就算泛神,也是一,不是嗎?」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