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研究稱:對昏迷者說往事 可加速清醒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西北大學研究發現,父母、手足、伴侶等至親不斷在昏迷者或植物人耳邊訴說彼此記憶深刻的往事,可刺激其大腦負責「長期記憶」的部位運作,有助促進患者從昏迷中清醒過來。
  西北大學團隊發表於《神經修補及復原》期刊的研究,讓因遭受暴力攻擊、車禍、爆炸或中風而陷入昏迷已70天的8位受試者,連續6週、每天4次聆聽8段由家屬錄製的「床邊故事」;故事內容都是彼此共同的美好回憶。
  儘管病例數不多,但6週過後,8位受試者復原的進度,都超前傷勢類似但未聆聽至親版床邊故事的「對照組」許多。西北大學醫學院副教授特瑞莎芭比表示,受試者原本都是毫無知覺的重度昏迷患者,但實驗結束時,都已恢復到當醫護人員輕拍其肩膀時,能睜眼並將視線鎖定在對象身上。芭比強調,來自至親的聽覺刺激雖無法讓昏迷者完全復原,但能強化腦神經運作,以便後續由物理、語言、職能治療等介入協助復健。
  32歲的加德菲卡泰諾斯是受試者之一。他因腦出血昏迷逾3個月,且醫師已告知加德菲的妻子柯妮絲要做最壞打算:加德菲可能永無清醒之日。柯妮絲應芭比等人邀請加入研究計畫,之後天天在加德菲耳邊「翻舊帳」;「我什麼都跟他說,包括我們的初吻,」柯妮絲接受美國「哥倫比亞電視網」訪問時回憶,「還有我懷第2胎時,有天清早突然吵著要吃雞塊,他跑了好幾家店都買不到,直到晚上下班才終於解了我的嘴饞。」
  一開始加德菲即使睜開眼睛,對柯妮絲說的話也不大有反應,但隨著實驗進展,有天柯妮絲探病時開玩笑問他:「你會不會哪天變成洛杉磯湖人隊的球迷啊?」身為芝加哥公牛隊死忠粉絲的加德菲,竟立刻將視線轉向柯妮絲手中寫著「No」的字卡,「那一刻我知道,他的記憶都回來了。」更神奇的是,雖然加德菲至今說話仍「不輪轉」,但已能操作平板電腦與人溝通。他「受訪」時寫道,確實記得昏迷中曾聽過柯妮絲的聲音,「而我因覺得她在身邊而感到放心。」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