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知足快樂──聽《道果》有感

文/心音
  人世間的紛爭不斷,說到底都是不滿足而為執著名、利、情而爭;「執著利益」、「執著我見」、「執著名位」……。執著越多,煩惱就越多,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蓮生法王盧勝彥在講《道果》中提及:「你有執著,一定有煩惱。你為了錢,執著錢,因為錢,你就產生痛苦,你為了你的地位,你執著地位,你就產生痛苦,有的人為情執著,不執著就絕對沒有痛苦,完全不執著,你的痛苦就解脫。《道果》就是教你放下所有的執著,以開悟解開你現實的所有問題,你就得道『瑜伽自在畢哇巴』。」
  聽了盧師尊講《道果》後,我從中明白,人生在世,名利財物都是身外之物,你就是用盡一生的心思永不停息、永無止境地去追求和索取它,也不會有滿足的時候。反之,它會給你帶來無盡的坎坷、痛苦和煩惱。很多時候我們感覺不幸福、不快樂,都是由於我們的不知足。其實,滿足不在財富的多寡,而在於慾望的大小。不滿足、強求就是想要求取更多的心態。滿足就是放下所有執著的慾求;要想得到快樂和滿足,並不需要追求什麼,而是要放棄那個追求。「無求」順其自然就沒有痛苦。如果我們平時能妙用盧師尊的真如智慧,保持一種知足與淡然的心態處事;實踐聖尊的教化:「活一天快樂一天,活一天修行一天,活一天感恩一天。」活得很自然,不爭功、不爭名、不爭利、真實修心修德向善,自然就會遠離執著的痛苦,且通過修養德行來改變命運。
  在新春佳節之際,弟子們深深感恩聖尊講精彩的《道果》,讓心子們明白,實踐德行,道德修養不斷提高,會促進幸福的獲得,會增加福德和福報,因為美好的德行將得到上天賜予的幸福,無德的行為則導致福分喪失與災難降臨,人所遭遇的一切禍福皆非偶然,因果不虛;更明白實踐知足的人,總是微笑著面對生活,只有學會知足,才能發現心中的快樂,遠離執著和煩惱的痛苦;學會知足,可以使生活多一些光亮,多一份覺悟,知足是一種境界。實踐知足的人,是快樂自在的人。(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