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睡覺腿像蟲鑽 腿不寧症候群擾眠

  【本報綜合報導】一名55歲張先生近半年很難入睡,每當快要睡著,就覺得兩隻腿像有蟲在裡面鑽,非得動一動才舒服。診斷後為腿不寧症候群,治療後才終於有好眠。
  「腿不寧症候群」主要特徵是有一股想要移動腳部的衝動,多半同時伴隨腳部不舒服或不愉快感覺。當休息或靜止不動時,如躺下或坐著,症狀開始出現或惡化;活動腳部可以部份減輕或完全緩解症狀,症狀只在下午或傍晚後出現,或是明顯變得嚴重。
  醫師單家祁表示,張先生入睡困難,陸續看過一些門診,服用過幾種不同的安眠藥物,但效果都不是很理想,睡覺時腿總像有蟲鑽,一定要動一動才舒服,也因此睡不著,診斷為腿不寧症候群,但因他健檢沒有相關檢驗異常,排除是因疾病引起的次發性腿不寧症候群。
  單家祁說,即便是原發性腿不寧症候群,也可能突然自行緩解,緩解時間可從數月到數年,但原因不明。他表示,貧血、腎功能障礙、血糖異常、缺鐵、神經病變等都可能造成次發性腿不寧症候群,治療上主要針對這些病因,矯正可逆的病理生理因素,如補充鐵質改善缺鐵性貧血,腿不寧症候群症狀自然跟著改善。若是原發性腿不寧症候群的治療則以藥物為主。
  如果有睡眠困擾,單家祁提醒,臨床實務上,每名個案門診時間往往有限,如果個案能夠留心並主動描述症狀特徵、與失眠同時或前後出現的其他身體不適或情緒變化,有助協助醫師更有效率掌握鑑別診斷,及早改善睡眠障礙症狀。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