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睡半飽比完全沒睡更有害

6招避免睡後遲鈍p1154-a6-02  【本報綜合報導】睡一半的人,可能是睡眠已經進入深睡期,此時大腦可能正在進行記憶的吸收、重整,卻在「不該醒時醒來」,此時大腦需要更多時間恢復意識。睡半飽其實比完全沒睡更有害身體健康。
  1.判斷力變差,如同酒醉。研究指出,剛睡醒時,睡眼惺忪、反應較慢、解決問題的能力也下降,就跟四杯啤酒下肚後的微醺感一樣。
  2.學習力變差。陳濘宏醫師指出,有研究發現,睡一半的學生比完全沒睡的成績更差。
  3.敏銳度降低,影響工作表現。對於輪班待命的醫師、119消防弟兄、睡一半就勉強起身開長途車的駕駛員來說尤其危險,他們常常在半夜被叫醒,緊急出任務。半夜接到電話時,不要馬上做決定,先了解病人狀況,掛電話後2、3分鐘讓自己完全清醒後,再回電交待處置方式,以免睡後遲鈍影響思考而做出錯誤決策。
  4.損傷免疫系統,容易生病。長期睡一半造成的睡眠剝奪,更會造成免疫系統改變而容易生病,也會導致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不平衡,進而自主神經受損,產生心悸、盜汗的症狀。
  5.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高。長期睡眠剝奪的人,體內血糖的耐受度會降低,造成胰島素抗阻,進而產生新陳代謝症候群、甚至是高血壓、糖尿病等。
  6.大腦需要時間甦醒。科學家稱這種睡眼惺忪的狀態叫「睡後遲鈍」(sleep inertia)或「睡一半」。要讓大腦甦醒,也不能操之過急。
  因此,如果你睡不夠、硬生生被叫起來的話,「起床後2個小時最好不要安排精細、複雜且需要判斷力的工作。」了解自己的生理時鐘,才能掌握工作時效、且能避免嚴重的錯誤發生。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