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睡不好易罹癌! 告別睡眠障礙靠2秘訣

健走和「拱型睡姿」改善睡眠障礙 p1160-a6-02  【本報綜合報導】近年的研究發現,睡眠跟癌症有很大的關係!日本專家建議,改善睡眠和遠離癌症,就從白天健走和「拱型睡姿」開始吧!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部教授小林弘幸在新書《打造不會罹癌的身體》中,將無法熟睡的睡眠狀態稱為「緊張型睡眠」,因交感神經持續暴衝所引起。由於身體和心理一直處於亢奮狀態,所以睡眠很淺、隔天早上起床仍舊會感覺疲累,而且睡不好也會影響血液循環,導致腦部運作遲緩。
  反之,品質良好的「舒緩型睡眠」則會讓副交感神經運作活絡,促使血液中的淋巴球增加,讓免疫力跟著變好。此外,優質的睡眠還可以提升記憶力,讓情緒穩定,就算睡眠時間短,一覺醒來還是覺得神清氣爽。
健走和「拱型睡姿」改善睡眠障礙 p1160-a6-02a  如何才能擁有舒緩型睡眠呢?小林弘幸認為,首要關鍵是「褪黑激素」的分泌狀況。褪黑激素是一種可促進睡眠的荷爾蒙,由腦中的血清素產生,而促進血清素生成的最簡單方法之一就是每天健走30分鐘左右。如果白天好好地健走,晚上就可以充分地分泌褪黑激素。
  再來,睡覺時試著採用臉部朝上的睡姿,讓頸部、腰部、膝蓋內側和地板之間自然地呈現拱型。這些部位有主要血管和副交感神經通過,保持正確的姿勢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也能讓副交感神經變得活絡。
  除了養成白天健走和拱型睡姿的習慣,睡覺前別忘了避免使用電腦、手機等3C產品,以免刺激交感神經的運作。儘量讓自己處在安靜的環境之下,心情放鬆了,自然更能擁有促進健康的優質睡眠。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