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眼部也會長帶狀皰疹 病毒跑進眼球嚴重恐失明


郭書瑤

  【本報綜合報導】陳瑩山眼科醫師表示,季節交替時刻,晝夜溫差開始逐漸變大,帶狀性皰疹的患者也就跟著增加。日前一名65歲女性,因為前額表皮痛而到皮膚科就診,病患主訴自己因連續三天加班熬夜,睡眠不足,三天後發現眼睛旁邊皮膚有腫痛現象,經皮膚科醫師確診為帶狀皰疹,不過由於該病患眼睛旁邊有水泡潰瘍傷口,且有視力模糊現象,因此經由皮膚科轉診眼科,由眼科檢測有無波及眼睛。
  事實上,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病毒,就是一種水痘病毒,水痘病毒其實是一種全身性疾病,一直潛伏在神經節內,當身體免疫下降,病毒就會復發,而復發的病毒會讓這條神經所支配的皮膚紅腫起水泡,好發部位以胸部、腰部、臉部居多,因為是順著神經控制的皮節分佈,所以泡疹只在人體的一邊出現,多數的病人一生只長一次帶狀皰疹,但也有少數病人發病超過一次以上。
  一般來說,眼科中看到的帶狀皰疹患者,幾乎都是由其他科別轉診過來的,可以說是帶狀泡疹所波及的一個受災戶,往往都是因為患者至皮膚科求診,被發現上額頭或眼睛旁有發現帶狀泡疹才轉介眼科。不過,民眾若發現長在眼睛附近的帶狀泡疹,一定要特別小心,因為病毒就會延著神經走向顏面三叉神經的第一支(眼分支神經),初期在眼睛周圍有皮膚紅腫熱痛,約3到4天之後便會出現紅疹,而轉變成水泡,皰疹病毒若是跑入眼球,就會感染併發成角膜炎、結膜炎、虹彩炎等,甚至變成角膜潰爛,治療後仍有可能影響到視力,甚至有可能造成視網膜血管炎,視神經炎及動眼神經麻痺,最嚴重可能導致失明,因此不得不慎。
  眼部帶狀皰疹的治療上,為預防再感染,都會給予抗病毒藥膏,早期治療效果越好,需要時給予適當的止痛劑來舒緩神經發炎所帶來的疼痛。就算沒有眼部波及,通常也會讓病患點用抗生素藥膏,並囑咐病患多休息、多運動、飲食正常不要熬夜,讓身體抵抗力恢復,自然就容易好轉。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