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眼睛血絲多 小心眼壓血壓飆高不自知

眼壓高眼睛退化常充血 小心眼翳找上門p1168-a6-02  【本報綜合報導】不少民眾照鏡子時,若發現眼睛血絲較多,眼睛看起來紅紅的,都認為只是前一晚沒睡好、過度疲勞,或是久戴隱形眼鏡造成的,因而不以為意。眼科醫師提醒,眼睛充血的原因包含發炎、微血管破裂、急性青光眼等,甚至是頭頸部血管異常都有可能,千萬別輕忽!
  王孟祺醫師表示,眼睛充血的原因,除了單純的疲勞、睡眠不足,發炎也是臨床上常見的因素。眼睛發炎又可以分成感染性、非感染性兩種,感染性的發炎常見的是急性結膜炎,除了眼睛發紅,通常還會伴隨分泌物增多、出現異物感等症狀。非感染性的眼睛發炎,則包含過敏性結膜炎、虹彩炎,也有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所引起的發炎。以上的發炎情況,都會造成眼睛發紅,應儘早就醫治療。導致眼睛血絲增多的疾病還有「眼翳」,是血管不正常增生造成,通常發生在黑眼珠靠近鼻側部位的眼白,屬於一種退化性的眼表疾病。眼翳有時沒有明顯症狀,但若眼睛常常充血、發紅,疼痛或視力減退可能要考慮手術治療。
  眼睛血管有變化,問題的根源不一定在眼睛。王醫師表示,臨床上曾遇過一名患者,不僅眼球血絲多,血管外觀也很異常,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該名患者罹患「腦動靜脈廔管」,導致眼睛血液回流不良,造成眼球血管曲張。眼睛發紅,除了與疾病有關,也有可能是眼壓高、血壓高造成的。眼壓上升時,眼球血絲也增加,若眼壓過高,甚至可能發生急性青光眼,造成疼痛、噁心、嘔吐、視力急速下降等症狀,應儘速就醫。
  情緒激動或進行重訓時,血壓上升,即使是未罹患高血壓的民眾,也容易造成眼睛血絲較多的現象。不過,也有些患者反而是經由眼科檢查,間接發現自己血壓偏高,甚至患有高血壓。提醒民眾,待在冷氣房時應多眨眼睛,使淚水在眼球表面重新分布,有助於保持濕潤。使用3C產品時,記得多休息。若有配戴隱形眼鏡,應視個人狀況調整配戴時間,勿長時間使用,以免加重眼睛缺氧;另外,隱形眼鏡本身缺水乾燥,也容易傷害角膜,需特別小心。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