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眼皮下垂及大舌頭 當小心肌無力症作怪


  【本報綜合報導】一名52歲患者是企業裡的秘書,兩年前感覺眼皮下垂、講話吃力、吞嚥困難,求診後確定罹患肌無力症,電腦斷層也發現胸腺有一顆5公分腫瘤,經接受手術及藥物治療,肌無力症狀獲得緩解。
  另有一名75歲患者幫人看風水地理幾十年了,一年多前突然兩手無力,平時翻閱的風水書都拿不起來,以為太勞累,休息會改善,沒想到症狀持續,後來到神經內科就診,診斷出肌無力症。
  醫師說,「肌無力症」是自體免疫疾病,體內製造不正常的抗體,例如乙醯膽鹼受體抗體,身上肌肉被抗體攻擊而出現肌肉無力現象,依照受侵犯部位不同而有不同症狀,可概分為眼肌型及廣泛全身型。
  眼肌型患者會出現眼皮下垂或眼球肌肉無力,造成複視等症狀;廣泛全身型患者則可能講話帶鼻音、吞嚥困難、吃麵條時,麵條可能從鼻子跑出來,嚴重時只能喝流質食物;肢體無力,梳頭髮、晾衣服時手臂痠、坐較低的椅子會站不起來,若影響到頸部無力,脖子抬不起來,就要小心呼吸肌肉無力造成呼吸困難,嚴重時甚至需要緊急插呼吸管。
  肌無力症狀容易起伏波動,早晚變化明顯,通常一早醒來最有力,隨工作或活動,下午或傍晚逐漸眼皮下垂、複視與講話大舌頭,覺得很疲倦,有人在足夠的休息或睡一覺醒來後,情況暫時改善。
  據統計,肌無力症患者六、七成有胸腺增生,一成有胸腺腫瘤,少部分病人合併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及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罹患這種肌肉漸漸衰退的疾病,女性比率高於男性,好發年齡女性在20至40歲,男性則在50歲以後。
  常見導致症狀暫時惡化有下列因素:感冒、睡眠不足、女性經期時、藥物因素,如特定抗生素等,建議肌無力患者平時要多加留意。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