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國瑞典的六波羅蜜之一「布施」

文/瑞典修德堂大鵬助教
(註:「真佛國」指真正奉行佛教智慧的國度。因筆者是真佛宗弟子,故稱其國為「真佛國」。)
(註:「真佛國」指真正奉行佛教智慧的國度。因筆者是真佛宗弟子,故稱其國為「真佛國」。)
   「六波羅蜜」就是「六度萬行」,盧師尊曾說:「六度萬行」就是行「菩薩行」,不只是阿羅漢,更進一步就是要救度眾生。所謂「六度」大家都知道的,第一個就是「布施」;第二個是「持戒」;第三個是「忍辱」;第四個是「精進」;第五個是「禪定」;第六個是「般若」。
  這佛教的六波羅蜜,怎麼會跟一個遙遠的國度瑞典,扯上什麼關係呢?讓我們走入一個不被很多人知曉的奉行佛法的國家──「瑞典王國」。
  瑞典,地處歐洲北部,土地面積約45萬平方公里(約12個台灣島大),三分之一的土地地處北極圈內,64%的國土由森林覆蓋,人口1千萬。大約75%的瑞典人信奉基督新教,雖出生時一般都會受洗禮,但全國只有約2%的人定期去教堂。這樣的一個土地大、人口少,民眾沒有強烈信仰的國家,在我們佛教徒的眼裡,它卻基本實現了佛陀的理想。整個國家帶領著這一千萬的民眾,身體力行的實施著「六波羅蜜」,而他們卻都渾然不知。現在讓我帶著大家認識一下這個神祕的佛國──瑞典。
  一、布施。六波羅蜜以「布施」為首,佛法講慈悲,慈者與樂,悲者拔苦。而布施正是與人快樂,拔人痛苦的最有效方法。布施時,不執著於布施,施與受雙方都得到快樂,自利又利他。師尊經常教導我們「什麼都不是你的」,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反過來講,什麼東西都是我的,什麼東西又都是你的。這個邏輯瑞典就在這麼使用著。
  我們都知道,瑞典是以高稅收、高福利而著稱的,國家向人民徵收賦稅,經過政府的調配再施於群眾,多餘的錢更捐助給國際社會,幫助弱小。在敘利亞戰爭造成的歐洲難民危機中,世界人民感受到瑞典國家的人道、仁慈與慷慨。
  作為北歐小國,確成為了人均難民接收數量最多的國家,2014年接收8萬難民,2015年接收了超過16.3萬的難民,相當於全國人口的1.6%。長期以來,瑞典一直以來以中立、平等、溫和、慈善等良好的國際形象展現於世界,始終關注著環保、可持續發展、氣候、難民、貧困等突出問題。每年大量捐款給國際紅十字會和聯合國機構,幫助在貧困和戰爭中的人們,這是真實的無畏施啊!
  最近一份關於「世界良好國家指數」(The Good Country Index)的最新排名,瑞典榮獲全球榜首,被認為是為全人類共同利益,做出整體貢獻最大的國家。她獲取如此殊榮當之無愧,更鼓勵世界各國,更多地開展合作減少競爭。
  作為人口僅千萬的歐洲小國,瑞典在促進全球的「健康與福利」和「繁榮與平等」兩大類名額上位居全球第一。瑞典每年諾貝爾獎的生物醫學獎評委會「卡若林斯卡醫學院」,更是每年邀請第三世界國家的優秀醫生,來瑞典醫學院做訪問學者,跟瑞典的醫生一起並肩工作,教授世界最先進的醫學知識和研究成果,給第三世界的醫生,一年以後請他們回到自己的國家,去幫助那裡的病患。而這個培養資金都是瑞典政府出的,這不就是真正意義上的財布施和法布施。
  捨去小我,我們有的也同樣奉獻給大眾,能夠捨得,這個也就是進入了「無我」。師尊常告誡弟子們,我們學佛的人是講「什麼都不是自己的,既然什麼都不是自己的,何不拿出來給眾生用。」這就是菩薩的大公無私的心,瑞典它是在實踐這一種菩薩行。菩薩行不止是拿出來給別人啊!她什麼都可以捨掉。這就是近兩百年來都沒有參與戰爭的原因,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安居樂業,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究其的原因,是不是它積累了太大的福報,這裡就是一片淨土。
  對內,瑞典的高稅收是國際上出了名的,國民收入的60%,都以個人所得稅及其他稅收的形式上交給國家。國家的收入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就像是菩薩的手,布施給那些需要幫助和救助的人們。那些年輕、收入穩定而身體健康的人們,並沒有因為還沒有享受到醫療養老的回報,而支付這高額的稅賦而產生任何怨言。因為他們知道,政府會代替他們把錢拿去使用到那些真正需要的人身上。也正因如此,瑞典的普通人是沒有什麼存款的,但卻快樂地生活著。
  讓我們看看瑞典政府是怎麼照顧他的國民:
  1、對孕婦的免費特殊照顧:嬰兒出生前,瑞典的準媽媽們通過免費或政府補貼的課程,獲得產前護理,包括做分娩準備、學呼吸技巧、上輔導課程及接受團體支持。父母有權在生育或領養孩子後,享受480天的帶薪產假(全部由國家保險支付)。
  2、每個月的子女津貼:除了帶薪休假,政府每月還提供額外的子女津貼,直至孩子滿16歲,這個津貼的標準是每個孩子每月1050瑞典克朗(約100美元)。父母可以用這筆錢,來支付照顧孩子的費用。
  3、免費教育:瑞典居民不必費心為孩子的教育而存錢的,6-19歲的孩子上學都是免費的,還有免費午餐。免費教育一直持續到大學階段。
  4、近乎免費的醫療保健:在瑞典,20歲以前的醫療保健基本上是免費的,嬰兒在兩歲前,可以獲得免費的維他命D滴劑,這是在瑞典寒冷黑暗的氣候條件下很重要的。從20歲開始,每次就診只需要支付100-200瑞典克朗(約10-20美元),不管是生了多大的病,所有的醫療、藥劑、手術、病房費用,全部是國家來承擔,還包括住院期間的一日三餐。如果因病不能工作,可以享受正常薪水80%的帶薪假期,而這些錢都是由政府的保險機構支付的,企業並不承受這個負擔。就算病患之前沒有買過任何保險,是無業人士,也同樣享受同樣待遇。
  5、殘疾人由政府提供殘障設備等,如輪椅和電動車等代步工具。在瑞典不管是幾層樓,都提供電梯服務,方便老人和殘疾人。哪怕是殘疾人居住的私人別墅,政府都會免費為他安裝電梯。就連吸毒的癮君子,政府都會定期免費提供一定計量的毒品、針具和幫助他戒毒,這樣做是防止他們個人的犯罪和愛滋病的擴散。真正的布施醫藥啊!
  6、根據全球保險巨頭Allianz的調查報告,瑞典是全球退休收入最充裕的國家之一。政府為老人提供相當高級的老人院,可以享受每人一個房間的待遇。如果老人不願意離開原居住房子搬去老人院,政府會派人每天來家裡照顧老人,包括日常生活的買菜、打掃、餵藥、餵食、洗澡及聊天。
  師尊曾開示說:「布施很重要的,什麼東西是你的?這布施的要訣就在這裡。我們想一想學佛的人知道什麼東西都不是你的,那麼什麼東西也都是你的,當你達到整個完全無我的時候,什麼東西都不是你的,也什麼東西都是你的,你真正能夠我無了,你來布施來行善,這個是真正的慈善。」瑞典就在用實際的行動,在告訴世人什麼是真正的布施和慈善,默默的付出不求回報和感恩。她的每一位人民都在直接或間接地支援著這項偉大的事業,在自己的富足的同時,也帶給這個世界的和平與安定。
  (下一篇將登:真佛國瑞典的六波羅蜜之二「持戒」)

相關文章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普陀山之行感悟

tbnews7

佛陀的故事(4)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