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真佛公案之「參」 「恐怖什麼?什麼恐怖?」


文/蓮花敬安

  近日,在《真佛報》上看到這期的真佛公案「恐怖什麼?什麼恐怖?」一文,其中師佛藉由紹卿禪師與雪峰禪師的對話,而引導弟子們參悟「玄旨」的契入。文章中禪師的對話固然精彩,「是你屋子裡的事」的一句,更彷如當頭棒喝,使參者靈光閃照、恍然大悟!但尤令我注目的,卻是師佛提示的文句:「如果你未入世間。如果你在世間之外。如果你知世如夢。就沒有恐怖顛倒,什麼恐怖的事情也沒有了。」
  文章中師佛的提示,雖只是廖廖的數句,卻令愚想起近日常聞,「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三重境界之論,直直參入時頓覺倆者相融:未入世間(見山是山)、在世間之外(見山不是山)、知世如夢(見山又是山)。文意以此機緣的融入,不單解釋了師佛提示的含義,彰顯了「禪行」絕非一蹴而成,仍須經過無數反覆的禪理參悟;還反映出這三重境界之論,並非是人們普遍隨意地,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而是行者經年累月,寶貴的實修經歷!
  故此,師佛提示的文句,除了引導弟子契入公案中的禪機,亦是鼓勵弟子們要深入經藏,和身心力行去實踐法理,才能盡得「見山是山」三重境界的正解!筆者的愚見是,若要完全地明白,師佛於文中說:「未入世間」、「世間之外」、和「知世如夢」等句子背後的真義,行者唯有是萬般放下、靜心領會而修,緊隨著師佛的腳步,踏實地去修行(悟性就在汝的足下)。
  真佛公案中,雪峰禪師說:「是你屋子裡的事,怕什麼?」,促使紹卿禪師有所悟而得「玄旨」。而這句話,相信等同《華嚴經》中的四句~「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的義諦!愚以為,心能生美、醜、善、惡之別,亦能生起佛、魔之念(一念天堂、一念地獄),行者隨著師佛文中的指引,藉以:不起念頭(未入世間)、不動念頭(世間之外)、放下念頭(知世如夢)來應對,自會循著正軌來參這則真佛公案,明白「屋子裡」的事,不會偏落邪徑而迷路。
  最後,師佛在公案的尾段提及:「這是人世間的事,人世間充斥著許多恐怖之事」,是師佛慈悲地指出,行者於入世修行,離不開「定」、「慧」二字,以慧日破諸世間邪暗(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來對治世間名相的種種考驗!愚一直喜隨師佛參禪悟理,其間充滿法喜外,亦領悟到師佛教示的處世之道,從中融和法理、待人處事上獲益良多!弟子此生得蒙佛王教化,信是百世修來之福,人世間至此並無所求,只盼師佛身體健康、長壽自在~「但願人長久(請佛住世),千里共嬋娟」! 嗡。古魯。蓮生悉地。吽。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