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看新加坡如何解除缺水的危機 節約用水 人人有責

圖為節約用水海報p1057-14-01B 文/如一
  我生長在一個缺乏水資源(包括天然資源)的國家。從小,我們就被灌輸水的重要性、水是寶貴的、水供的不足會給生活帶來不便和影響民生。
  國家在這方面的教育是全面性的:在學校課本上、電視廣播、報章、看板、每個月的水電費賬單上、甚至每年都會舉辦「世界水日」和「國際水資源週」等活動,時時提醒國人:要珍惜水資源,節約用水,人人有責。在我的國家,水費是很昂貴的。
  新加坡曾經是世界上人均淡水資源佔有量倒數第二的國家,缺乏水資源影響經濟,關乎國家存亡。雖然島國有十幾個雨水收集區,但是不足以供應日益增長的人口和蓬勃的工業需求,在水資源方面是完全依賴鄰國供給,在與鄰國談判購買水資源時,常常遭到諸多刁難。
  因此為了提高自給自足的能力,政府積極的發展長期水資源的策略,利用全世界最先進的科技來淨化回收水,變成飲用水(簡稱「新生水」)和海水淡化,並確保水資源的品質超過世界衛生組織飲用水的安全標準。如今在新加坡,只要打開水龍頭的水就能安心飲用,無需過濾!
  多年前,出差到位於南亞的巴基斯坦,因為水資源的品質差,導致我和幾個同事天天腹瀉,即便改飲用瓶裝的礦泉水後,還是腹瀉不止,連各種止瀉藥也無效,影響了工作也傷了身心。後來我們決定全面停止用其自來水,包括洗臉刷牙都改用瓶裝的礦泉水,洗澡也不張口後,腹瀉才停止。
  恰好當時當地報章報導因為水資源的品質管理差,造成其自來水有百分之六十是含有人類和動物的糞便。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刷牙時殘留在牙縫中的自來水也是有「毒」的。因此對水資源的品質和管理有深深的體會。
  經過多年的努力,新加坡已不再需要依賴老天賜雨和進口水,從一個「貧水國」蛻變成水務強國,建立了一個強大又多元化和可持續性的水供,甚至把新生水和海水淡化的科技和管理經驗,外銷到世界各地,例如中國的天津市、江蘇、河南、遼寧、河北等四省和一些中東地區,既解除了自己缺水的危機,也為國家賺取了豐厚的外匯。
  如今,新加坡的水資源來自四個不同的水源:雨水收集、進口水、新生水和海水淡化,稱為「四大水喉」。通過系統整合和提高有效率的管理,來確保穩定和永續性的供水能力,以迎合國家的持續增長,和提供國人每天充足、安全、乾淨的自來水。在解決水資源的課題上,是許多國家學習的範例。
  雖然新加坡已經解除了缺水的危機,但是政府並沒有因此而鬆懈,在開發水資源方面,持續的作大量的投資,包括擴充新生水和淡化海水產量,也努力改善環境衛生和重視環保。此外,很有創意的發展深隧道的陰溝系統,充分的利用每一滴水。
  在個人和家庭用水方面,政府也呼籲國人讓節約用水成為「全國工程」,把節約用水的習慣融入到日常生活中,養成一種節省的美德,例如:
圖為節約用水海報p1057-14-01A  1. 在洗肥皂時關閉水龍頭或蓮蓬頭和縮短沐浴時間。
  2. 應放適量的水在盆槽內或在容器內洗蔬菜或碗盤,以減少水的流失量。
  3. 收集洗衣機的水來沖洗馬桶、拖地、澆花、洗車。
  4. 檢查是否有洩漏的沖廁水箱,水管,水龍頭並立即修復它,以防止水流失。
  5. 監視每月的水費和用量,如果超過平均水平,就要改善用水習慣等等,以及確保節約用水的資訊和宣導傳單隨手可得,人人遵循。
  在當前許多國家都面臨旱災,包括鄰國的許多地區都被迫實施限水、停水的措施時,新加坡反而從容自在,沒有陷入困境。讓身為彈丸小島國人的我,感到無比的慶幸和榮耀,也非常敬佩政府的智慧與務實的遠見。謝謝您,新加坡!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