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論劍」專欄 焦點

盧勝彥文集第259冊《鬼與盧師尊》 如何教導初修者

‧蓮生活佛盧勝彥‧
  問:「盧師尊如何教導初修者?」
  答:「這是要應根器而施教的,對於根器不同,所教導的法也不同。」
  問:「一般性的教導引如何?」
  答:「我通常從傳承法脈教導起,密教最重傳承,必須教導聖弟子敬重傳承,敬重傳承,才能敬重傳法的上師,尤其根本上師最重要。」
  問:「請問根本上師最重要,還是傳法上師最重要?」
  答:「根本上師當然是重要,他囑咐上師出去弘法。所以二者都重要,但根源還是根本上師。」
  問:「有些人跟了弘法上師,就忽視了根本上師,這樣對嗎?」
  答:「不對。聖弟子要飲水思源,如果跟了弘法上師,背棄根本上師,就成了叛逆份子了!」
  問:「那跟著鬼婆的那些人呢?」
  答:「忘卻根本上師,已斷傳承,犯了戒,所以傳承的教導顯然是不夠的。」
  問:「盧師尊,除了傳承之外,還教導什麼?」
  答:「戒律太重要了,應從戒律開始教導。」
  問:「佛教為什麼要守戒律?」
  答:「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佛教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問:「這怎麼做?」
  答:「諸惡莫作是戒,眾善奉行是戒,自淨其意也是戒。所以聖弟子是守住戒律的,至於那些不守戒律的已非佛教,例如鬼婆,根本無戒、無律,怎算是佛教徒?」
  問:「佛教的戒律這麼重要,為什麼鬼婆一犯再犯?」
  答:「因為養鬼,早入歧途,不但不懂戒律,還犯下重重戒律。例如「密教根本十四墮」、「事師法五十頌」,鬼婆甚至胡作非為。」
  問:「每一個上師,出去教導,先要講戒律嗎?」
  答:「正是!正是!戒、定、慧(三無漏學),戒是第一位啊!」
  問:「除了這個戒,還教導什麼?」
  答:「佈施、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加上持戒這就是六度了。這是般若波羅蜜多。」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