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生活佛新作

盧勝彥文集第256冊《拜訪大師》略述金剛法

圖為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第256冊文集《拜訪大師:智者的對話》書封面。p1167-16-01拜訪大師‧蓮生活佛盧勝彥‧
  有學密長者拜訪我,提到「金剛法」的四大教派傳承的異同,及其所重視的諸尊金剛法,我略述如下:
  長者問:
  「我讀過盧大師的《喜金剛講義》,覺得殊勝異常,願聞薩迦派與喜金剛的因緣?」
  我答:
  「薩迦派傳承,眾所周知以『喜金剛』為生起次第及圓滿次第為主要教授。」
  長者問:
  「還有其他否?」
  我答:
  「薩迦派的因緣,其口傳來自於印度大成就者畢哇巴,以『道果』聞名。然而薩迦五祖八思巴,在金剛法上,引用勝樂金剛教授為補充,除了喜金剛之外,勝樂金剛也是教授之一。」
  長者問:
  「那當今的格魯派呢?」
  我答:
  「格魯派的主要教授是『密集金剛』,但以大威德金剛及勝樂金剛為輔助。」
  長者問:
  「舊教寧瑪派呢?」
  我答:
  「寧瑪派的主修是『瑪哈』、『阿努』、『阿底』,其金剛法是『密集金剛』及『勝樂金剛』為主,這是我認為的。」
  長者問:
  「達波噶舉以何為主?」
  我答:
  「勝樂金剛。以及勝樂金剛口傳(無身空行母法教)。」
  長者問:
  「香巴噶舉呢?」
  我答:
  「香巴噶舉重視尼古六法,無死瑜伽。對於五大金剛法,勝樂、密集、大幻化網、大威德、喜金剛的心要為主。」
  長者問:
  「噶舉派五法並重嗎?」
  我答:
  「印度大成就者,那洛巴所傳的那洛六法,是由密集、勝樂、大幻化網、喜金剛等的主要教授。其中,勝樂金剛是母續之王,密集金剛是父續之王。」
  長者問:
  「父續、母續,如何分?」
  我答:
  「母續表徵智慧;父續表徵方便。」
  長者問:
  「如此說來,藏密各派,五金剛法,其教授並不以何為主?」
  我答:
  「是的。」
  我接著說:
  「我師父,十六世大寶法王說,他日間修度母,夜間修大黑天護法。」
  長者問:
  「他沒修金剛法?」
  我說:
  「事實上,這是十六世大寶法王的慣常修法。噶舉派是五法並重的,其他教派亦然如此,只是有的為主,其他為輔而已。」
  (以上是我知道的)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