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生活佛新作

盧勝彥文集第253冊《夢見盧師尊》夢裡境界多

‧蓮生活佛盧勝彥‧
  過去,我常常做很多夢,夢中的境遇是述說不盡的,包含了種種的悲歡。悲的時候,痛哭而醒;歡的時候,大笑而醒。醒來的時候,始知原來是夢,但這些夢均非常的逼真。
  夢的境界,人人都知道是幻,是夢,非真。
  但正在夢中的人,有誰知其非真?
  盧生的「黃粱一夢」最具盛名,這是唐朝沈既濟記述下來的,名叫《枕中記》,述說一名赴京趕試的盧生,在邯鄲旅店裡,店主人蒸黃粱的時候睡著了,在夢中考中狀元,娶妻生子,富貴榮華,一生到老,其中情節繁多,一覺醒來,黃粱還沒有蒸熟呢!
  這「黃粱一夢」,在後人的記述之中甚多,元朝的馬致遠寫了《黃粱夢》,明朝湯顯祖寫的《邯鄲夢》,清朝蒲松齡寫的《聊齋誌異》裡,也寫了《續黃粱》等等。
  盧生的黃粱一夢,令盧生感慨良多,他突然之間大澈大悟,不再上京去赴考,反而收拾行李,找了一位明師,入山去修行去了。為什麼一位赴京趕考的盧生,會改變主意?因為他已覺悟,人生也是一場大夢,在這小夢之中,已涵蓋了一生的大夢。
  小夢雖短,也是一生;大夢雖長,也是一生。在夢中,又當官又發財,又娶妻又生子,這夢中時間雖短,但也一夢數十年之久,等醒來的時候,才知在夢中,從少到老竟然是南柯一夢。這嬌妻美妾、榮華富貴、光宗耀祖、位至極臣,看看是真的,等醒來時,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夢啊!
  現代人,感嘆世事無常,常常說「人生如夢」,事實上又何嘗不是「人生如夢」?我當年在國內時,未曾想到國外來,等身在國外時,想想國內國外,不同的環境,不同的語言,不同的風俗習慣,不同的種族。如同置身在夢中一樣,一覺醒來,有時猶不自知身在海外,遙遠又遙遠的地方,這也是一段不相連的夢境啊!
  多少歡欣,夢境中現。
  多少悲哀,夢境中顯。
  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人之一生,如同「客塵」二字,所謂客塵,就是滾滾塵埃,游移不定的,不能永遠安住一處的。人生是變化無常的,例如我們的念頭,念念生滅,沒有清淨圓明的一念,卻是經常顛倒行事的,這就是身境顛倒,自取生死流轉,如夢一般。
  釋迦牟尼佛明白告訴我們,人的身體,也是一日又一日的暗移,一日一日不覺,一月一月不覺,一年一年就有知覺了,若以十年來論,相貌就完全不同了。其實這就是「客塵」,豈止是年年在變,事實是月月在變,日日在變,時刻在變。這人生根本就是一場夢的縮影,須知剎那剎那,念念之間,也有夢醒之時。
  世尊說,不知這色身之外,一切山河大地,虛空世界,宇宙萬有,無一超出自心之外,也即是全是夢,夢幻泡影。
  名利都不是真,名是空幻的,利也是暫時的享樂而已,均是帶不去的世間之物,追求名與利,均是眾生的俗念,而這俗念不是「真如」,所以要學習觀破它,名是空,利也不能永遠保有啊!
  「人生如夢」這句話太對了,夢裡的境界雖美,非真;夢裡的境界是醜,也非真。這僅僅是一念之間的百年大夢,要觀破這百年大夢,才能知修,才是菩提要道,這是修行的妙門,迷悟的根源,真妄的大本。
  我教人修行,是要人從理去悟入,再實修而澈見本源,想想人生的真相,分別什麼是夢、什麼是真,這是真正的智慧,是斷絕煩惱的根源。
  「真」──是常住。
  「夢」──是變易。
  如來藏性是真正的一真圓融。
~摘錄自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59冊《真佛法語》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