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生活佛新作

盧勝彥文集第252冊《三摩地玄機》時輪金剛的禪定

‧蓮生活佛盧勝彥‧
  我曾在「新加坡」的博覽中心,講述「時輪金剛」禪定九次第法。
  那時,共開了六個會館。
  約有六萬人參加,空前絕後。
  我說依序是:
  「初住」──心只是稍稍穩定,妄想非常多,心浮浮的,很散亂。時間很短,心穩定也很短,約二分鐘就被妄念侵入,就算你坐的時間很長,但,穩定只一、二分鐘。
  「續住」──持續禪坐一段時間之後,已能注意到妄念,一有妄念,便把心拉回來,如此拉來拉去,心能穩定六分鐘了,總之,拉回心,不起妄念,能達六分鐘,就算「續住」。
  「回住」──我認為「續住」的時間會較長久,也就拉來拉去的訓練會花掉很長的時間。進入「回住」時,心已能定在十二分鐘之久了。十二分後,妄念一升起,你已發覺,馬上拉回來,這時候,已能漸漸的控制心念。
  「近住」──每一次的禪定,心已能集中在一個點上,達二十分之久,在二十分之內,妄念不易入侵,就算入侵,也會很快遣散,注意力增強,定住二十分。
  「伏住」──心已能注意達三十分鐘之久,能夠降伏妄念,這就是「伏住」。但要注意的是,三十分之內,你可能放鬆心態,太放鬆就容易打瞌睡,這樣「昏沉」的現象就產生了,這「睡著」是一種過失,要加強精神。
  「寂住」──由於「伏住」的狀態是入三摩地的關鍵,但易睡著,就加強精神,太加強精神,反而精神亢奮,就會產生「掉舉」,這「昏沉」或「掉舉」都是過失。
  一個是「睡著」。
  一個是「太清醒」。
  二者要調整好,剛剛好最重要。
  時間四十分。
  「最寂住」──時間可達一小時或二小時,昏沉或掉舉,已經很少了,在這個階段,一切都成熟了,已是一位能禪定的人。
  「專住」──時間能自我控制,要多久就能多久。
  自己已能變化時輪金剛或本尊,只要一努力,就能定住。
  沒有昏沉,沒有掉舉。
  (如同一個很好睡的人,一躺就睡著,不費力,不用心,自己說睡就睡,說醒就醒,完全自我控制)
  「等住」──無事、無心、無昏沉、無掉舉、無妄、無想。
  時間不計。
  證入虛空、大光明海。
  入我我入。
  相應本尊。
  相應諸尊。

  我認為:
  時間上的長短,只是個大概,人人不同。
  先克服妄念。
  再克服昏沉。
  三克服掉舉。
  用「止」。
  用「觀」。
  用「恆心」。
  還有,出現任何幻相,宜請教真正的金剛上師。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