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發現細胞修復DNA機制 美英3學者獲化學獎

美國桑賈爾、英國林達爾和美國默德里奇p1077-a4-01  【本報綜合報導】2015年的諾貝爾化學獎日前揭曉,瑞典出生的英國籍生化學家林達爾、美國的默德里奇和土耳其裔美國人桑賈爾,以研究細胞如何修復受損的DNA共同獲獎,均分八百萬瑞典克朗(約台幣三千一百五十萬元)獎金。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三人「繪製細胞如何修復受損DNA並保護遺傳訊息的分子圖」,他們的研究提供了活細胞如何運作、人體如何修復會引發疾病和老化的DNA突變的基本知識,可用來研發新的抗癌藥。DNA是創造和維持生命的化學密碼。人類的DNA每天受到紫外線、自由基和其他致癌物質傷害,在細胞分裂複製DNA時,也會產生缺陷。這些基因物質之所以沒有瓦解,是因為有一些持續監督和修復DNA的分子系統。三位得獎者是繪製這些修復系統分子圖的先驅科學家。
  林達爾(Tomas Lindahl)率先找出一些「修復」,是修復工具箱的基本配備,他發現「鹼基切除修復」(base excision repair)機制,持續制衡DNA的毀壞;桑賈爾(Aziz Sancar)發現細胞修復紫外線損傷的「核酸切除修復」(nucleotide excision repair)機制;默德里奇(Paul Modrich)展示細胞改正細胞分裂複製DNA時發生錯誤的「錯誤配對修復」(mismatch repair)機制,此機制降低複製DNA發生錯誤的頻率。
  細胞既然能自我修復,人類是否能長生不老?林達爾獲知得獎後表示:「我不相信長生不老。許多DNA損害會導致癌症和重病,我們要儘可能反制損害,因此我們先要了解受損的機理。」
  許多癌症是因為一種或多種修復系統瓦解所致。桑賈爾受訪時說:「DNA修復系統對預防和治療癌症很重要。」土耳其裔的桑賈爾說,這個獎對土耳其很重要,「年輕的科學家需要典範」。
  默德里奇得知獲獎消息時正在度假,他曾說,他受到當生物老師的父親鼓勵,父親告訴他:「你應該研究DNA。」今年是諾貝爾獎第七次頒給DNA研究。
  七十七歲的林達爾目前是克利克研究院榮譽團隊負責人和英國克萊爾霍爾實驗室英國癌症研究榮譽主任;六十九歲的默德里奇現任職休斯醫學中心並為杜克大學醫學院教授;六十九歲的桑賈爾現為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醫學院教授。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