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分堂

登寶雷藏寺梁皇寶懺系列法會 冥陽兩利

(文接第1145期第13版)
  並簡略的描述了三十七道品:「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在開懺以後,上師們更反覆用各種的小故事,結合懺文,及生活中的例子,闡釋佛理。
  懺文從「歸依三寶」開始,經由「斷疑」、「懺悔」、「發菩提心」、「發願」、「發迴向心」,讓禮懺者完整的了解為什麼要懺悔、如何懺悔、什麼才是真正的懺悔,更進一步闡明了發菩提心、發願、及發迴向心的重要性。接下來的懺文更詳細的列出了一生中所有可能犯下的惡業,相應的果報,以及具體如何發願懺悔,解冤釋結。懺文不僅要我們為自己的過失懺悔,也要為自己的累世父母、親眷、同學、師長懺悔;為地獄、惡鬼、畜牲六道一切眾生懺悔。

圖為登寶雷藏寺善信同門虔心禮懺p1146-14-01
  上師們的開示詳盡的解釋了菩提心就是想要覺悟的心,而檢驗菩提心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自他互換。更進一步,如果有利於他人的事,不管對自己是否有利,都要去做。如果不利於他人的事就不可以去做。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幫助別人,用怨親平等的心去做。因為我們學佛的究竟就是要解脫,如果不能發出菩提心的話,就沒有辦法覺悟,也就沒有辦法得到根本的解脫。
  蓮滿上師在「地藏王菩薩瑜伽焰口」後的開示,將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從頭開始,做了非常詳盡的解說。因為這次法會期間氣候變化非常劇烈,上師就以這氣候的無常為例,告知與會大眾,何為諸行無常。在拜懺期間上師已多次開示用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來檢驗正見。在這次的開示中,上師從反面告訴大家何為五種不正見: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我們學習佛法的人要盡量離開這五種不正見。上師並強調了思惟的重要性,即使我們沒有經驗,也可以去思考,去觀想。正語就是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正業就是正確的業,善業是能幫助我們精進的,惡業則會讓我們下三惡道。正命就是正確維持生命的方法,不能因為我們要維持生命而去傷害他人。正精進則是正確的精進,修法也要用火候不緊不慢,每天一點每天一點,慢慢積累。正念就是正確的念頭,這是非常難訓練的。我們可以用四念處來修:「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正定就是禪定的方法。上師最後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來臨的時候,運氣越來越好,身體越來越好,財運也越來越好。
  登寶雷藏寺丙申年的梁皇寶懺系列法會,在蓮滿上師賜與地藏菩薩消業灌頂後圓滿結束,與會大眾皆大歡喜,冥陽兩利,功德無量。
(續完)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傳承永續 法燈長明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法務通告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