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分堂

登寶堂法會法味無窮


文/蓮花曉芳美國華府報導

2011年7月28日星期二,今天是梁皇寶懺第五、六卷。拜懺之後常智上師先給我們開示。上師繼續跟我們講解《密宗道次第廣論》。三灌無上密,觀想五輪住五方佛,再轉成五智(佛的智慧) 。

觀想密輪住北方不空成就佛,轉五識—眼、耳、鼻、舌、身成五智;臍輪住南方寶生佛,轉第七識修出平等心智;心輪住東方阿閦佛,轉第八識—阿賴耶識修出圓滿心,大圓淨智;喉輪住西方阿彌陀佛,轉第六識—意識成妙觀察智;最後觀想頂輪(眉心輪)住中央毗盧遮那佛,轉頂輪成法界體智,整個人便如同法界一樣。上師也補充了一些密教的戒律,如事師法五十頌、密教根本十四大戒、三昧耶戒,另外大乘有大乘的戒律,如三聚眾戒—攝威儀戒、攝善法戒、攝眾生戒,而小乘也有小乘的戒律。出家人每天都要讀一遍出家戒律,另外師尊也說出家人除了睡覺之外,都要穿喇嘛裝,也不可以唱情歌或聽糜糜之音。

接著蓮虔上師開示──如何見性。上師說心不為外境所動,才能入禪。如同我們全心全意拜懺,不為外界所動,專心念佛、拜懺,忘了旁邊的人是誰,忘了自己是在西雅圖還是登寶堂,你就在禪定。一日三次憶念根本上師或本尊,觀想三光加被,你的根本上師或本尊就會在你的意念中更明顯,更堅固。上師也說學佛就是為了要成佛,而所有的唱佛、持咒、繞佛都是為了要讓你的佛性顯現;所有的分堂、雷藏寺都是一個好的地方讓你的佛性可以顯現的地方。最後上師也鼓勵大家要精進持八百萬遍的上師心咒,因為這是天上的財富。
《七月二十九日星期三》
今天是梁皇寶懺第七卷。拜懺之後蓮虔上師開示。上師說第八識阿賴耶識有種子和佛性,外在的東西會引發種子發芽、結果。要明白一切都是自作自受,自食其果。上師也舉例一些環境的污染造成的沖犯;例如紅白事都會有歷代祖先來,屠宰場會有冤鬼聚集,色情場所有色鬼,賭場有賭鬼,醫院有冤親債主,而戲院則有孤魂野鬼聚集。所以出入這些場合及場所都要做披甲護身,也要念上師心咒或本尊心咒,白事可加念百字明咒以免沖犯。
《七月三十日星期四》
今天是梁皇寶懺第八卷。拜懺之後先由蓮虔上師開示。上師說第九卷和第八卷差不多長,希望大家要有勇猛心,努力拜完,因為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上師說《圓覺經》裡;佛說「眾生輪迴的因是慾,眾生墮落的因也是慾。」我們的六根要如何抵擋六塵生六識呢?修行人要時時觀察自己的意識和作用,常觀察即能生智慧。如果能增加智慧、減少污染,便能讓自己的智慧時時都如燭光一般亮,八風吹不熄。身為一個修行人,要常問自己1) 貪心否?2) 嗔心否?3) 痴心否?4) 心散亂否?5) 心寬大否?6) 心向上否?7) 心安穩否?8) 心得解脫否?
接著常智上師開示十二因緣、輪迴的源頭。十二因緣指由「無明」到「老死」這個過程—無明→行→識→名色→六入→出生→受→愛→取→有→生→死。十二因緣包括三世二重因果,若能滅無明,就不會墮入十二因緣。上師並以《圓覺經》裡的一偈作為結尾──「頓悟雖同佛,多生習氣深;風停波尚湧,理現念猶侵。」

相關文章

傳承永續 法燈長明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法務通告

tbnews7

傳承永續 法燈長明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