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慧君上師作品

當心靈藝術成為修法的翅膀

圖為蓮花慧君上師與真佛宗「天音雅樂團」新任指揮林慰信師兄(後排右1)等合影p1066-14-01文/蓮花慧君金剛上師
  真佛宗「天音雅樂團」新任指揮林慰信師兄,於蓮生聖尊、蓮香師母返回西雅圖之後,仍然定期指揮教唱。尤其在五月份,他還把樂理發音課程,很仔細地解說讓團員知道。
  而他本身是台灣桃園縣人,自幼參加合唱團,有多年的合唱及演出經驗,並奠定日後學習聲樂之興趣。就讀台中師範學院初等教育學系輔導組時,以優異成績考取音樂系輔系,正式開始聲樂之學習。畢業於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音樂系研究所表演組。
  現為桃園縣大溪鎮仁善國小教師、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會員、台北市G大調男聲合唱團指揮、桃園縣國立武陵高中合唱團指導老師,及中原大學合唱團、教大合唱團聲樂指導。
 圖為《奇聲妙想綻新音~歌劇精選之夜》海報p1066-14-02  他曾獲得桃園縣第七屆縣長盃鐸聲獎藝術歌曲獨唱第一名、96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男高音獨唱大專組第一名優等、2007年艾森巴哈全國中西音樂大賽歌唱大專音樂班組第一名、98學年度鄉土歌謠比賽獲優等第一名、2010年日本古典音樂大賽台灣選拔賽和音樂班社會人士獲優等第一名。尤其是近年來多次舉辦聯合音樂會、獨唱音樂會及擔任合唱演出之獨唱,可謂是其資歷洋洋灑灑,一枝獨秀。
  2015年6月8日,我在蓮花素任助教的精心安排下,與十多位的「天音雅樂團」團員,聯袂到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參加林慰信師兄與多位友人聯合舉辦的《奇聲妙想綻新音~歌劇精選之夜》。本來是盡同宗之誼,前來捧場。然而,其精彩演出,真是令人餘音繞樑,回味不已。
  現代人都習慣流行歌曲的曲風,然而,歌劇樂曲展現了聲樂的極限,不論是個人的獨唱或者合唱,其音域環繞,是超勝的!
  我除了聆聽他們的音色,也思索他們的丹田發音,還有在演出時的神情,會隨著曲目主題,肢體動作,眉宇之間的傾吐,或喜樂悲憂,用音色肢體來款款銓釋所唱曲目的主題!
  特別的是林慰信師兄,還在歌曲合唱中,為了劇情而表演精彩魔術,令現場觀眾驚呼,掌聲如雷!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曾經在第109冊文集《盧勝彥的哲思》,<我的藝術觀>一文中寫道:「我是一位自然主義者。自然主義者,一切隨順自然,融入自然,欣賞自然,運轉自然,所以我的生活就是藝術。」
  「心靈的昇華就是藝術,我說的。當我面對著一座山時,我看到了山的雄偉起伏之勢。」
  「當我面對著水時,我看到了水蕩漾流動的姿態。」
  「當我看花鳥時,我體會到自然風光的種種情趣。」
  「於是,心靈昇華了。」
  當我們在聆聽歌劇藝術,其實不也是在細細咀嚼演出者對於人生百態的觀察,細細咀嚼人的心靈,竟然可以如此對比鮮明地展現自己的心緒。人可以孤獨,也可以活潑,可以憂鬱也可以歡暢!人是什麼?可以坦蕩蕩地活於天地萬物之間,人也是小宇宙,豐富多彩卻也可以寂然不動。
  所以,為何我喜歡將師尊的詩句編成歌曲,因為我嚐試在摸索師父的心靈音符,想將祂的大愛,以音樂來展現啊!
  而真佛宗「天音雅樂團」更付予重任,合唱著聖尊的詩句,這是一種妙音宣流,是一種師徒交流,是對宇宙浩瀚的歌誦,是喚起眾生沈睡的心靈。
  在目前紛亂的社會中,新聞常常報導各種令人驚駭與遺憾的消息,我們除了感嘆世風日下,也盼望應該多多提振心靈與藝術。
  而在我內心深處的一句話,其實真佛密法當中含有高度的藝術,修持真佛密法就是與宇宙的心靈對話,如果不懂得心靈藝術,只能是呆板的持咒結印誦經觀想,自然老是在《原地踏步》!想要增進修法深入的同門,有時不妨也可以從心靈與藝術的層面去切入,定有不凡的體會!
  因此,當心靈藝術成為修法的翅膀,願每句咒音響亮而放光,願每個憶念,融透身心而法流不斷!在愈來愈細緻中,體現無窮無盡的寬廣,渺小與偉大之間,原來是一般!
  於是,在這場殊勝的歌劇音樂會中,把現場觀眾再次帶入心靈深處!在餘音繞樑之中,我也祝福每位喜好音樂的表演者,能場場佳作,成績蒸蒸日上,廣受大家的歡迎,藝術展演成功興旺!

相關文章

印尼日惹之旅 首站朝聖古佛塔

tbnews7

歐洲弘法 參觀德國大教堂 在法國英國主持佛法講座

tbnews7

報告師尊:暫時借出師母 帶我們一起吃冰淇淋喔!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