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生死一瞬間 文/蓮花文洋

  五月上旬某日一如往常騎著車回家,機車行駛在熟悉的路上,就在經過某處地下道的時候,前方突然塞車,原來是有一個老太婆騎著載滿資源回收的機車袋子掉了,她也不管會不會造成危險,居然在狹窄的機車道停車撿掉落的袋子。   說時遲,那時快,就在我減速至幾乎停止的狀態下,被兩輛未注意前方路況的機車追撞,三輛機車瞬間有如保齡球瓶倒了一地。接下來我想就算我不說大家也知道,出車禍啦!我前方有違停的機車,後方又有未保持安全距離的機車,於是人性的黑暗面也跟著被撞了出來。在我前面的違停老太婆說了兩句對不起騎著車跑了,反正她也沒任何損失;最後一輛機車,年輕騎士眼看闖下大禍立刻調頭也騎著車跑了;撞我的老伯,爬起來第一件事居然是破口大罵!
  我爬起來第一件事,從口袋裡拿出手機打電話報警,就在我等交通警察的時候,撞我的老伯不停的謾罵直到交警來了都還沒停下來。我心想這位老伯是不是想卸責?那有撞了人第一件事不是道歉,反而是指責被你撞的人呢?交警丈量現場完畢,兩人把機車騎離地下道到比較寬敞的地面道路做後續處理,到了外面這位老伯還沒停止謾罵,交警聽到受不了只好請他「閉嘴」!
  做完筆錄警察問雙方要不要私下和解,那他就可以取消報案記錄,不然最後一輛機車已經肇事逃逸,這樣他很難追查到肇事者。老伯還是堅持是我撞到前車才害他撞到我,警察請他看我的機車車頭,車頭連刮傷都沒有,你還有什麼話說!老伯終於無話可說,他掏出兩百元表示願意賠償,我請他把錢收起來,不用了!不過為免節外生枝,只好請員警在和解書上載明老伯肇事的事實,我便在和解書簽字,事情到此告一段落。
  在遇到意外的時候更能看到人性的黑暗面;第一輛機車因違規停車造成後方來車追撞,但她不想負責賠償當然先跑為快;最後一輛機車未注意路況保持安全車距,撞車後也不想賠償前面兩輛機車,寧可選擇肇事逃逸;我後方的機車也是未保持安全車距,撞人後為免除賠償責任,居然誣賴被撞的人有錯。簡單的說,大家只想到自己的權益,沒有人問被撞的人有沒有受傷,真是人心不古啊!還好龍天護法有保佑,機車只有側面輕微刮傷,手腳有兩處小擦傷,大腿一處淤血,右肩有點扭傷。等右肩扭傷稍好,我趕緊向市政府發了一張陳情書函,要求市政府改善地下道照明,清洗地面油污以免更多人發生車禍。
  有一則禪宗故事是這樣的,蘇東坡為了表達自己的境界不同凡人,寫了一首偈:「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交代書僮渡江送給佛印禪師欣賞,佛印禪師看了書僮送來的詩,不慌不忙的拿起朱筆在背面寫了個「屁」字,再交付書僮帶回。蘇東坡看到佛印禪師的「回信」火冒三丈,氣呼呼的渡江要與佛印禪師好好理論一番,想不到,到了廟門口,只見門上貼著一副對聯,上面寫著:「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蘇東坡此刻彷彿聽到佛印禪師的開示:「您不是自許八風吹不動嗎?怎麼一個屁字就把您打過江來呢?哈哈!」慚愧啊!你說你是真佛行者,那要看你平時有沒有正念正行才算數!滿嘴仁義道德,私底下卻比俗人還俗,稱不上是位「合格」行者。修行是一輩子的事,其準則就是你是否能時時保持「正念」,尤其是當你面對與自身利益相關的事件,更能考驗你的修行功力。生與死在一瞬之間,生天堂下地獄則是一念之間,身為真佛行者豈可不慎乎!

相關文章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普陀山之行感悟

tbnews7

佛陀的故事(4)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