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生冷食物少吃 防病從口入

【本報綜合報導】醫師說,天氣熱,吃冰涼的食物很暢快,但是免疫力低下的人最好克制大啖冰品的衝動,免得暢快一時,換來一堆病痛,甚至危及生命。
23歲蔡小姐雖是紅斑性狼瘡患者,但平日開朗、有活力,完全看不出是患者。日前,她和朋友外出旅遊,天氣熱加上玩得high,跟著朋友不忌口地大口吃冰、大啖涼食及生菜,沒想到回家後,就發燒、頭痛,起初以為是中暑,自忖只要多休息、多喝水,症狀就會緩解,不料頭痛愈來愈嚴重,家人趕緊將她送醫。
患者被留院檢查,頭痛症狀持續,經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顱內有一處膿瘍,經開刀抽取腦液培養,終於找到感染元凶─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
李斯特菌是一種致病力強的細菌,可生存於攝氏3度至40度之間,因此日常食物如牛奶、生菜沙拉、軟質乳酪醬、即食火雞和豬肉製品、熱狗、奶油和料理過的沙拉醬都可能遭此菌污染。
感染李斯特菌症狀容易被誤認為感冒或腸胃不適,患者症狀會因為年齡、性別、抵抗力強弱而有所不同。
懷孕婦女受感染易造成流產或胎死腹中,嬰兒、老年人、免疫力低下者,可能併發敗血病、腦膜炎,甚至恐因敗血性休克死亡。蔡小姐可能因罹患紅斑性狼瘡,長期服用類固醇,免疫力比一般正常人差,導致同行友人沒事,唯獨她受到感染。
醫師說,免疫功能不良者,夏季生活飲食要特別注意,由於身體調適功能差,易增加感染機率,勿食未煮熟、未高溫加熱的食物,以免病從口入。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