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分堂 焦點

瑞典修德堂讀經夏令營生動精彩

蓮花大鵬助教與學員們合影 p1171-13-01

文/蓮花大鵬助教

(文接第1170期第13版)
  「養身」是涵蓋在這一種廣大的心靈裡自然發育的,所以我們要知道,生命是天造地設借由父母而出現在這世間的,每一個孩子都是這世間的精靈,大多被父母親人萬千的寵愛。
  天地亦有其厚德,給予該給予的。中國人有文化教養者都知道,福禍無門感應昭昭的道理。教育是讚天地之化育的事情,不是誰想替天地做什麼就一定成什麼,這裡面有智慧有誠意、有時機、有內容、有方法、有因緣。

夏令營學員學習修法靜坐 p1171-13-02Web Only

  任何一個人的生命,都具足智的直覺和感觸直覺系統,因此生命都有所謂人性的光明超越性,也有著複雜性和限制性,甚至也有著獸性,但是我們要培養開發的,正是他的光明純粹的那部分,那才是人性的根底。
  相信人性,請至少相信我們自己的孩子!否則我們何必生他養他,他們會有他們的獨特體驗,沒有任何人可以代替。或者這體驗中不盡人意,這體驗中有痛苦,有受傷害,有煩惱,有焦躁,有不能自製的反復。但不管怎麼樣,我們的孩子畢竟是人,只要是人就統統有著內在的人性光明的底子。他們比較容易適應環境;他們比較能夠自娛自樂;他們比較容易喜歡接受;他們比較容易對這世界充滿好奇與感觸;他們更喜歡笑多過於喜歡哭;他們傾向於喜悅會多過於憂鬱;他們比較容易誠懇與信任。

學員學習團體生活 p1171-13-03Web Only

  他們需要在這個歲數浸潤累積下來他們應該有的,可以伴隨他們一生一世的,如果有下輩子,甚至會帶到生生世世做那光明智慧的種子,讓他們不至於墮落愚昧到太深。那些歷經千年的傳統依舊散發著人性光明典範的經典,那字字句句,都是生命本身的讚歌,是生命的學問,是天地不變的本性。
  請不要用我們成年人已經渾濁散亂的視野和思考,去看待一個尚保持著天地氣象的生命。孩子們是一首詩歌、是一幅畫、是自然流動的清澈的溪水,不障其性,不蔽其覺,我們能做到這些,就已經是最偉大的家長和老師了!
  他們也許還不夠堅強,他們也許還不夠理性整全,但他們比我們更真實,請尊重保有他們這份真實,不要用我們那普通的心靈分別他們,因為他們是還有更多機會的人。
  我們所做的是指導、是陪伴、是期望、是耐心、是守候,而不是囉嗦指責、不是寵溺。我們要觀照他們心靈的成長,卻不能過分的關注他們生命的細節。想像如果一個人永遠站在你的身後,對你的所做所為,都指手畫腳,都自以為是的干涉,都想恨不得替你活一回,那是多麼難過的一件事。
  誠懇!信任!感恩我們和我們的孩子所遇到的一切,無論我們現在是家長還是老師,我們都曾經是孩子。如果我們沒有了深厚的文化積澱,或已經沒有了重返幸福和光明人生的自信,我們的孩子卻是應該可以獲得的。我們曾經的憂傷痛苦需要自己承擔的一切,我們的孩子也會繼續承擔下去。世界不是真空的,人生亦不只是一個一廂情願的現象,我們需要做的就是鼓勵期待與信任!

夏令營學員專心讀經 p1171-13-04

  讓我們一起來祝福所有讀經的孩子,因為他們在這世間,是彌足珍貴的存在。《論語》上說,「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他們這一個月應是他們存在感最強的時刻,儘管他們也許還不一定會這樣有感受,但我們盡到了我們的責任,我們給予了他們這樣充實自己生命以至於無窮廣大的機會,這就足夠了!而且在未來的學習中,我們還在帶著他們學習聖賢的教誨,天地間最質樸純淨的智慧。
  如果是真理必定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但教育是需要誠懇和智慧的,不止需要知識和聰明!需要觀念的轉變與覺悟,而不只是浮泛的認知與瞭解,在此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給我們的配合和關注!

夏令營學員專心讀經 p1171-13-05

  感謝這次夏令營的所有十位義工同門,擔任讀經、協調及廚房的老師們,是您們的愛心和無私付出,在背後默默無聞的奉獻撐起了孩子們快樂健康的讀經夏令營!
  讀經典便是要培養一個人仁義的品格。讀經典,是鼓舞他做一個君子,也就是做一個為自己幸福而活的人,這種幸福是永恆而舒暢的……!
(續完)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