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珍惜師父(一) 成就從學習敬師開始


文/蓮慈金剛上師

  我最近有一個感想要與大家分享,我們這一生追隨師佛,我們要學習「真正」的去尊重我們的師尊,學習如何去尊重師尊,像拿到寶一樣的去尊重我們的師父。
  有人可能有疑問:這個也要學習嗎?沒錯。我們從皈依那一天開始,就接受要敬師的教導,而我們嘴巴確實也會講敬師的話。但是我發覺到今天為止,在我經過了將近三十年,我才覺得這個事情很重要,而且是需要學習的,不是知道了那麼簡單。真的是要一點一滴的去學習,自己的尊重心才會慢慢地增加。也就是說,剛皈依時的尊重不見得那麼多;是隨著自己修行過程的增加,智慧的增長,才會慢慢加重自己的尊重。所以,我說用「學習」這二個字是沒有錯的。
  經典記載,有一次,釋迦牟尼佛一手握拳,然後再打開,問弟子:「看到什麼?」釋迦牟尼佛的手上有一粒珠寶,弟子就回答:「我看到珠寶。」釋迦牟尼佛再一次握拳再打開,珠寶已不見,問:「你現在又看到什麼?」弟子答:「珠寶不見了。」釋迦牟尼佛說:「我給你一個珠寶,你看到的是世間的寶。我再給你看,我手上沒有世寶,你什麼都看不見,但是,事實上,這才是最珍貴的法寶。」釋迦牟尼佛就是藉這個因緣,去教導眾生,眾生是用眼睛看的,世間的資糧,眾生當成寶;但是出世間的資糧,眾生看不到,就不認為它是寶。
  同樣的道理,因為師父要傳給我們非常珍貴的寶,這個寶就是看不見的無形的「法寶」。因為眾生看不見「法寶」,不會真的去尊重師父。只會看到師父,就想到可以發財中獎、選舉會羸,毒瘤會不見;看到師父就等於是看到世間的寶,自己缺什麼,看到師尊祇想到自己的願望要達成了。因此,這樣的尊重是有條件和限度的。
  如果師尊圓滿了自己的願望,尊重就會爆棚;但是如果希望落空了,尊重會不會打折扣?很難說。所以說,這不是真正的尊重,這是因為有所求,所以尊重。現實來說,這是一種條件的交換。你賜我錢財,我就尊重你;我不滿足的,你讓我滿足,我最尊重你。
  所以我認為,我們需要學習,真正的去尊重我們傳法的根本上師蓮生佛。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